香港特區政府:採購疫苗完全基於科學實據 造謠者居心叵測

2020-12-15 08:31:00來源:新華網

  就有社交媒體傳言香港特區政府訂購新冠肺炎疫苗屬於政治決定,並借此對內地或個別公司進行利益輸送,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14日嚴正指出,特區政府採購疫苗完全基於現有科學實據,並以確保為全港市民儘早提供最安全及有效的疫苗為目標。有關傳言純屬造謠,居心叵測。

  特區政府新聞處介紹,特區政府早在9月已公佈將採取“雙管齊下”策略,為香港市民採購新冠肺炎疫苗。特區政府一方面參與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同時亦直接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便儘早獲取更多疫苗供應。

  特區政府目前預先採購的三款疫苗,研發/製造商分別為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滅活疫苗)、復星醫藥/德國藥廠拜恩泰科(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病毒載體疫苗),分別屬於三個不同技術平臺,科研技術、開發進展及臨床研究均屬前列。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採購有關疫苗是經參考專家就候選疫苗的意見,以及考慮到疫苗的供應量及時間、物流和儲存辦法等因素後才決定的。疫苗採購決定完全基於安全、效用、質量及供應,絕對不涉及任何政治因素。

  發言人指出,散播虛假消息或企圖把公共衛生議題政治化,將會嚴重打擊社會同心合力對抗疫情的團結,特區政府對此深表遺憾。為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特區政府會繼續增強信息發放的透明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