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號小行星婚神星7日“衝日”

2021-06-06 10:57:00來源:新華網

  又有小行星“衝日”啦!天文科普專家介紹,婚神星將於6月7日“衝日”,在此後10多天時間裏,只要天氣晴好,天黑以後,借助星團軟體,感興趣的天文愛好者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就可在茫茫天宇尋覓到它的蹤影。

  

  ↑海報製作:馮娟

  在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有數十萬顆圍繞太陽運動的小行星,肉眼一般無法看到。最早發現的谷神星、智神星、婚神星和灶神星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顆,並稱“四大金剛”。其中,婚神星,也稱3號小行星,是德國天文學家卡爾哈丁于1804年9月1日發現的。婚神星名為Juno(音為“朱諾”),是古羅馬神話中的助産女神,職能是引導新娘到新家、使嬰兒見到光明等。現如今,很多人視其為婚姻的守護者。

  “衝日”是觀測小行星較佳時機。“衝日”時,小行星、太陽、地球幾乎成一條直線,且和地球位於太陽同側。此時,太陽落山後小行星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陽升起後它才從西邊落下,幾乎整夜可觀測。

  天文資料顯示,婚神星的公轉週期為4.36年,與地球的會合週期大約是1.3年。也就是説,平均每一年零三個半月,它就會有一次“衝日”表演。婚神星每13年還會有一次“大衝”,上一次發生在2018年11月17日,下一次則發生在2031年10月30日。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本次“衝日”期間,婚神星的亮度可達10.1等,感興趣的天文愛好者可選擇天空暗黑的郊外,借助星團軟體,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在蛇夫座中尋找它的蹤影。

  

    ↑海報製作:方金洋

  婚神星到底長啥樣?從現有觀測到的圖像來看,婚神星“個頭”不算小,但“長相”並不好看,表面上佈滿坑洼,右下角還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缺口,像是被咬掉一塊,這是被其他小行星撞擊而成。

  “由於婚神星距離地球比較遙遠,即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來觀測它的話,看到的也只是一個亮點。”史志成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