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間中國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2021-03-09 13:4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百年瞬間中國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中國共産黨百年瞬間

  1992年3月9日,中國正式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1996年9月24日,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開放簽署,中國成為首批簽署該條約的國家。著名外交家沙祖康曾多次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參與相關條約的談判和審議,並向全世界闡明中國的立場。

  沙祖康:我們中國核武器的發展,完全是為了自衛。你沒有我就不用,任何情況下,無條件地不對你使用核武器,因為你沒有;我有,你有,但是我絕不第一個使用。中華民族了不起就在這,不欺負別人,但是誰也甭想欺負我。

  上世紀60年代,中國成功研製出原子彈和氫彈,但隨後就向全世界表明,中國研製和發展少量核武器,不是為了威脅別人,完全是為了防禦和自衛。改革開放後,中國核工業也由以前的為軍事服務轉變成為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服務。

  中國核裁軍大使 傅聰: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方的這一政策和主張表示更多的支持和歡迎。我們希望,其他的核國家也能採取相同的立場,對減少核戰爭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近現代長達一百多年的時間裏,中華民族曾歷經磨難,新中國成立後,仍然受到戰爭的威脅,包括核武器的威脅。但自從中國擁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鄭重宣佈,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並不向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作出並恪守這一承諾的核武器國家,承諾的背後,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更是保衛世界和平的信心與勇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