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新局開論》創新建黨百年主題報道模式

2021-03-09 13:28:00來源:央視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如何在新媒體端做好建黨百年主題報道?中央廣電總臺新聞新媒體訪談欄目《相對論》創新建黨百年主題報道模式,于全國兩會前夕推出建黨百年系列訪談《新局開論》,主打平民視角、深度思辨和年輕表達,小切口呈現大主題,向建黨100週年獻禮。已經推出的三期節目,從新晉“觸網”的資深國際問題研究者金燦榮,到106歲的“友誼勳章”獲得者伊莎白,再到有跨國背景的短視頻博主張踩鈴,以小見大,情理交織,從個人命運見時代沉浮,取得話題閱讀過億的傳播效果。

  一、創新人選:有“紅人”也有“素人”,有思想更有故事。 該系列抓住建黨百年“應知而未知”的知識、“混搭但合理”的人物,通過多元化、個性化的嘉賓選擇,提供看待新局的不同視角。對話金燦榮,重點突出“網紅學者”的專業領域和年輕化表達。節目開場建立起富有思辨性的談話場,以托馬斯弗裏德曼提出的疫情劃分紀年法,引出變局節點之論,金燦榮提出“不是疫情導致大變局,變化早已發生”。談到興起處,金燦榮嬉笑怒罵,引發網友強烈共鳴,其提出的應對變局的三個“戰略節點”和兩個“戰術節點”,見解獨到,引人深思。專訪伊莎白,重點講述她與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情緣,探究為何她的每一次選擇都是中國?節目用伊莎白在1921年回到中國後的所見所聞,還原了中國共産黨的建立、發展、壯大的過程,通過伊莎白與丈夫大衛1947年再次回到中國並關注農村問題,體現時代與個人的關聯。106歲的她,心願是“希望疫情快點被控制住,住在國外的孩子們回來團聚”,這既是個人心願也是當下的主題,引發情感共鳴,使得整期節目高度與溫度並存。

  二、創新表達:有網感重情感,在嘮家常中思辨。 該系列一改常態主題報道的面孔,善用年輕態、有網感的特色表達,採用有巧思、有腔調的全新包裝,吸引年輕受眾。在金燦榮專訪中,問及他當年受邀觀察美國大選的經歷,他給出了“更年期”“內向”等詞語來形容他眼中的美國。由“金政委”的網紅梗引發中國年輕一代對中國和國際關係認識變化的討論。與張踩鈴的“雲”連線專訪中,問及“中國人愛看踩鈴的視頻,是不是因為一個從小城市出來、看起來不太起眼的姑娘,每天都在‘吐槽’老外和發達國家,給人一種滿足感?”這個問題的拋出,一方面反映網友的聲音,另一方面,踩鈴的回答“我並沒有誇張外國人面對中國人這些年科技發展時的那種震撼程度,我也想喚醒大家的一點是,咱們之所以有這個感覺,也是因為有一種自卑感,就是首先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然後,滿足感才會顯得那麼‘陡峭’。”回答充滿思辨、鏗鏘有力。與此同時,節目插入她的相關“破圈”短視頻、有趣的段子、金句,輔以彩蛋環節,體現嘉賓個人風格化表達的同時,使節目更具多樣化和趣味性,構建起“嘮嗑式”的採訪語境。值得一提的是,地標的選擇也充滿符號感。金燦榮的專訪選擇了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這是創新創業資源最為密集的中關村核心區,是這些年中國發展的縮影和見證。對話伊莎白,選擇了北京外國語大學的老家屬樓,1948年,伊莎白夫婦受中國共産黨邀請,幫助創建中央外事學校(北京外國語大學前身),由此見證新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而張踩鈴,則是“雲”上相約,隔著一方屏幕,實現無限可能。三期節目,地標成為暗線,也在講述著故事本身。另外,《新局開論》系列訪談節目,時長均控制在15分鐘左右,符合新媒體傳播規律。節目小標“變局”的“局”字,巧妙設計出“C+對勾”,融入“為什麼選C(China)?為什麼選擇中國?”的節目站位和創作者思考。而為了更契合年輕觀眾視覺思維習慣,節目採用色彩鮮明、視覺衝擊力強的元素,量身打造全新“黃藍”動態包裝。從視頻到文稿,全方位設計,視覺美感強。如金燦榮一期中,運用彈幕式設計,貼合嘉賓“觸網”後的網感特質,令年輕人會心一笑。

  三、創新運營:多方聯動,節目閱讀量過億。 如何讓一個好選題、好主題發酵成為一個好話題,實現傳播效果最大化?節目打破新媒體傳播模式化流程,根據嘉賓與話題的特點,提煉出適合不同平臺的“幹貨”,選擇個性化傳播模式。如,加拿大人伊莎白的專訪、旅英短視頻博主張踩鈴由環球資訊微博首發,央視新聞微博帶話題轉發,雙賬號為節目進行了有效的宣推。話題#百歲老人伊莎白人生每次選擇都是中國#登上微博熱搜,超6千萬閱讀量,446萬視頻觀看量。同時,記者與嘉賓張踩鈴節目播出後在微博上進行有趣互動,金燦榮個人微博及微信公號轉發文章,都很好借力了嘉賓的名人效應。截至3月1日,系列已推出的三期視頻特稿,央視新聞+環球資訊微博相關話題總閱讀量超過1億,視頻總觀看量超過772萬。網友評論積極正面“金教授的講評,讓我們老百姓也能思考國家命運、世界風雲以及個人生活的好壞是與全球大環境相關聯的!”“伊莎白老人一家和中國的國際友誼、世紀友誼令人動容,她親眼見證了這個國家從貧窮落後、戰火紛飛到富起來、強起來!”

   中央廣電總臺新媒體建黨百年系列訪談《新局開論》找準宏大敘事與普通人命運的關聯,有網感重情感,有思想更有故事,吸引了年輕人,收穫了不錯的傳播效果,要總結經驗繼續努力做好。建黨百年宣傳開始不久,融合産品如何破圈如何刷屏,還有待主流媒體做更多探索。(唐經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