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閩劇經典劇目展演鬧元宵

2021-02-22 08: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日晚,傳統元宵佳節將至,經典閩劇《楊門女將》在福州閩劇院劇場精彩演出,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劇中的“唱、念、做、打”技巧,全面呈現,令觀眾直呼過癮。

  當晚,閩劇《楊門女將》由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書記、一級演員林穎,被譽為當今閩劇第一老旦的謝巧星在劇中分別飾演穆桂英、佘太君。該劇講述宋朝元帥楊宗保中暗箭陣亡,噩耗傳來,舉家悲痛,朝廷卻欲割地求和。佘太君率孀居的兒媳、孫媳和重孫文廣,穆桂英擔任先行官,奔赴邊關抗敵救國的故事。

  為豐富民眾春節期間文化生活,由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承辦的“迎新春”“慶元宵”閩劇經典劇目展演系列活動,從2月15日至3月4日春節期間在福州舉行。

  展演期間,閩劇經典劇目《孟麗君》、《楊門女將》、《三搜幻化庵》、《蘭花賦》將先後與觀眾見面。展演陣容強大,由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吳則文,一級演員林穎、閩劇新生代小生花旦楊帥和謝婉萍等閩劇名角兒主演。為了響應留榕過年倡議,此次展演為廣大在榕務工人員每場提供100張免費戲票。

  林穎表示,閩劇《楊門女將》是一齣非常經典的傳統劇目,在開年之際展示給市民及留榕過年的外地人士,送上新春祝福。該劇演員陣容從“60後”至“00後”,尤其是兩代穆桂英(武場穆桂英由謝婉萍扮演)同臺演出,五代演員共同展現出非遺傳承的力量。

  謝巧星稱,《楊門女將》這齣戲是不同於其它才子佳人的戲。一般的戲多以花旦、小生為主演,它則是以老旦、刀馬旦為主演。而且不是“單頭戲”,而是每個角色都有自己不同份量的戲份。“在表演過程中,佘太君這個人物讓我大呼過癮。她的剛、柔、威、慈、智,喜、怒、哀、樂,都讓演員淋漓盡致地展現出自己的表演才華。”

  閩劇,又稱福州戲,福建地方戲曲劇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閩劇是現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唸白的戲曲劇種,流行于閩中、閩東、閩北等地區。2006年5月20日,閩劇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佈,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獲得“閩劇”保護單位資格。(完)(記者 劉可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