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6—8世紀青藏高原已是融合交流活躍通道

2020-11-15 13:3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熱水鄉境內,1982年考古發現並得名。2018年315熱水墓群被盜案件偵破繳獲大量文物,備受關注。

  據相關專家介紹,熱水墓群是公元6—8世紀的重要墓葬群,出土的大量文物有力地證明了從北朝至隋唐時期,青海道是絲綢之路上一條重要的幹線,都蘭則是東、西方貿易的中轉站。

  2019年,國家文物局、青海省人民政府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積極推進熱水墓群國家考古研究基地建設並簽署框架協議。在國家文物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支持下,2018年至2020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對2018年被盜的血渭一號墓進行發掘。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韓建華介紹,青海都蘭熱水2018血渭一號墓是一座唐(吐蕃)時期的高級貴族墓葬,為木石結構多室墓,由地上和地下兩部分組成。

  值得關注的是,地表尚保留塋墻、祭祀建築、封土和回廊等墓園建築,地下部分由墓道、照墻、甬道、墓門、墓壙、墓室組成。墓道內發現長條形殉馬坑,殉葬6匹4至6歲的公馬。墓壙填土中發現殉人和殉牲坑,殉牲坑內出土牛、羊、羚羊、岩羊、牛等動物骨骼,底層放置有一把木鞘鐵劍。

  墓室由1個主墓、4個側室組成,主室四壁石砌,頂部平鋪棚木,內壁繪有壁畫。考古人員還發現,主室設有東西向紅砂岩棺床,棺木上均有彩繪和貼金,主室內出土人骨,初步判定分屬兩個個體。4個側室位於主室的南北兩側,與主室間以過道相連,過道內設有木門,北部一座側室內發現有木床。墓內出土金銀器、銅器、鐵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紡織品等各類文物1000余件。

  就墓葬時代及墓主身份,相關專家分析表示,根據墓葬出土的金器、絲織物,結合以往該地區的墓葬出土文物,初步推斷該墓的時代在8世紀中期左右,墓葬的規格相當高。關於墓主人的身份,目前還無法給出確切的答案,因為墓葬中的文化因素比較多。

  專家認為,2018血渭一號墓是熱水墓群考古發現結構最為完整、複雜的高等級墓葬,該墓的發掘對研究唐(吐蕃)時期熱水地區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國與少數民族關係史、絲綢之路交通史、物質文化交流史等相關問題具有重要價值。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