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兒女——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文藝晚會》今日播出!

2020-10-24 10:3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這是一不同尋常的紀念晚會,紀念一段可稱之“奇跡”的紅色歷史。1024日晚八點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英雄兒女——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文藝晚會》即將播出節目匯集大批優秀文藝工作者,將以戲劇方式貫穿串聯交響樂、合唱、戲曲等文藝表現形式,結合文獻資料與歷史物證為觀眾全方位呈現中國人民志願軍浴血奮戰的戰鬥意志和為人類和平譜寫下英雄史詩。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保家衛國踏征程,鐵血戰士

  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奔赴朝鮮戰場,保家衛國,晚會以情景表演方式,隨著交響合唱《中國人民志願軍軍歌》響起,大家的思緒被集體帶回到了那戰火紛飛的歲月,聆聽歷史的迴響。

  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將士面對強大而兇狠的作戰對手,身處惡劣而殘酷的戰場環境,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他們一次又一次把敵人打死在陣地前,血也把這山崗流紅了”。在情景表演《閃電》和《鋼脊》的舞臺上,一個又一個“戰士”倒下了,烈火燃燒著,這支英勇之師用血肉之軀鑄成一道銅墻鐵壁。

  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作家魏巍寫下了著名的戰地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這臺紀念晚會將《誰是最可愛的人》(節選)搬上了舞臺。當英雄們的名字被文藝工作者徐帆、吳京、孫儷胡歌秦海璐鄧超邵兵劉佩琦等人逐一念出,勇士們“睜開了眼睛”,他們必將看到他們浴血奮拼出的山河無恙家國安寧。

  捨身取義皆成仁,豪情幹雲鑄豐碑

  情景表演《向我開炮》、殷秀梅演唱的歌曲《英雄讚歌》等文藝節目重現當年志願軍們戰鬥的颯爽英姿晚會上,魏大勳飾演黃繼光的戰友李繼德,為觀眾講述特級英雄黃繼光的故事。李繼德老人回憶往昔,亦感慨今日之和平,“就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個黃繼光這樣的英雄!”此後韓雪領銜的情景合唱《我的祖國》還原了電影《上甘嶺》中坑道裏志願軍戰士們戰鬥間隙思念祖國和家鄉的感人場景。

  長津湖、冰雕連,抗美援朝戰爭中讓美軍也為之震撼與敬佩的連隊,在情景講述《冰血長津湖》中上演了一場感人至深的“冰與火之歌”。當何冰與朱亞文講述起那段歷史,這支英雄連隊“戰魂”,永遠聳立在他們堅守的陣地上,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春風鴨綠迎白鴿,神州大地奏和平

  在這場歷時三年的戰役中,祖國人民的心與志願軍戰士們緊緊相連。晚會再現了當年慰問畫面。《穆桂英挂帥》、《花木蘭》選段等戲曲聯唱,朝鮮群眾載歌載舞與志願軍聯歡,及由周冬雨飾演的妻子作為慰問團的一員,在人群中尋找志願軍丈夫的情景,形象地刻畫出祖國人民與“最可愛的人之間的深深牽掛。

  在晚會高潮部分,張傑獻歌《微笑著勝利》,廖昌永、袁晨野領唱《中國向前進》,徐濤、劉勁、王學圻、李光潔、溫玉娟、張凱麗、陳數、江疏影等文藝工作者的詩朗誦《和平的天空》這些節目昭示了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整臺晚會採用家國同構的創作方法,通過周冬雨和賈乃亮扮演的小兩口這條戲劇線貫穿晚會四個段落。新婚第二天,丈夫奔赴抗美援朝戰場,從送郎參軍、家書寄情,到丈夫犧牲、妻子找尋這樣一條人物命運的發展線,把所有節目凝聚在一起。百姓視角、家國情懷,觸發了觀眾最深沉的情感,烈士們的功績彪炳韆鞦,烈士們的英名萬古流芳!

  英雄不朽,他們是指引後輩的豐碑。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捨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鬥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英雄兒女——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文藝晚會》將於1024日晚八點檔CCTV-1綜合頻道、CCTV-3綜藝頻道、CCTV-15音樂頻道並機播出,音樂之聲、文藝之聲、央視頻、央視網同步播出。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向偉大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英雄們致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