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揚州重拾昔日榮光 全面提速古城保護復興步伐

2020-09-21 08: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月20日,江蘇揚州重拾昔日榮光,廣陵古城掛牌成立。 李平 攝

  古城,承載著一座城市的歷史文化,銘刻著一座城市的歷史印記。20日,揚州守古城之根,重拾昔日榮光,廣陵古城掛牌成立。揚州廣陵區委書記潘學元表示,將以爭創國家5A級景區為目標,在全面復興中煥發古城蓬勃活力。

  揚州這座有著2500多年建城史的歷史文化名城,5.09平方公里的廣陵古城充滿著濃郁厚重的文化氣韻,是最能展示揚州魅力的人文薈萃之地。當日,揚州市廣陵古城保護利用工作領導小組、中共揚州市廣陵古城黨工委和揚州市廣陵古城管委會正式揭牌。這也意味著該市全面提速古城保護復興步伐。

瘦西湖是古城揚州的地標與名片,也是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 孟德龍 攝

  古城是揚州城市永恒的財富。揚州在2011年出臺了《揚州市古城保護辦法》,科學控制古城傳統風貌、街巷肌理、視覺空間和建築風格,規劃設計內容細化到沿街每戶民居的修繕等方面。可以説,古城保護復興承載著全體揚州人的夢想。

  當地相關負責人介紹廣陵古城情況時説,廣陵古城,是國內外少數保存完好的古城之一。這裡有見證滄海桑田的上百處文保遺存,隋、唐、宋、元、明、清時期較高價值的歷史遺存267處,其中,國家級文保單位6處、省級文保單位10處、市級文保單位114處;這裡有目睹千帆過盡的數百條歷史街巷,或以歷史人物命名,或與歷史事件、傳奇故事有關,或依舊繁華,或趨於落寞,阡陌交錯、內外相通;這裡還有嘗盡世間酸甜苦辣的市井生活,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最美的市井裏,藏著揚州人最愜意的生活、最煙火味的幸福;這裡更有跨越千年、多元傳承的非遺文化,漆器、玉雕、盆景、剪紙、古琴、刺繡、燈彩、糖塑、三把刀、清曲、木偶戲等揚州傳統技藝精髓,都在此生生不息、延續千年。

  “不搞大拆大建,以敬畏祖先、尊重歷史的態度,發掘和保護好每個古城獨有的特色,建立起‘不可移動文物、歷史文化街區、古城整體格局’點、線、面相結合的三級保護體系,真正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潘學元表示,以爭創國家5A級景區為目標,在全面復興中煥發古城蓬勃活力。在保護好古城物理形態、空間肌理,傳承好古城文化精髓的基礎上,妥善慎重地推進古城開發利用,實現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對於如何推動古城不斷煥發新活力、展現新形象?潘學元説,堅持規劃引領。邀請行業大師和專業機構,儘快謀定古城的整體規劃設計,引領古城全面復興。持續完善基礎設施,推進街區改造提升,加大民房、公房、廠房等資源盤活力度,積極引進發展民宿客棧、文化創意、旅遊休閒等適合古城的新業態,打造一批網紅打卡地、非遺體驗區等文旅新亮點,再現“夜市千燈照碧雲”的繁華盛景,重現“十里長街市井連”的煙火氣息,讓廣陵古城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完)(記者 崔佳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