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旗袍遇上剪紙:兩種傳統文化遺産碰撞新火花

2020-09-21 08:47:00來源:新華網

  一位位身著滿繡旗袍的佳人形象出現在一幅幅精心創作的剪紙作品上。“旗袍遇上剪紙,兩種傳統文化的融合,兩種美的碰撞,確實讓人過目難忘,印象深刻。”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顧問曹保明説。

  由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和瀋陽市文聯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旗袍文化節剪紙作品展于20日在瀋陽啟幕。展覽以旗袍元素為主要內容,以剪紙藝術為主要形式,共展出了近百幅作品。圖案中既有身著傳統旗袍的古典美女,又有身著現代旗袍的都市女性。

  “用剪紙呈現佈滿圖案的旗袍更顯技藝精湛。” 前來參觀展覽的瀋陽市民李長智指著《盛京群芳圖》説。

  這幅《盛京群芳圖》中,遠處是瀋陽故宮作大背景,而在故宮前,23位身著旗袍的佳人形象或站或坐,神態各異。更讓人驚嘆的是她們身上的旗袍風格,有的樸素端莊,有的華貴炫目,剪紙的高超技藝一目了然。

  曹保明説,上百年來,旗袍作為中國女性的傳統禮服,已經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符號。而剪紙也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傳統民間藝術,其傳承的視覺形象和造型格式蘊涵了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當旗袍遇上剪紙,旗袍和剪紙的結合深化了人們對傳統文化的更廣泛認同,這種認同有利於這兩種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汪偉、張博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