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劇場走向實景 “大美園林非遺閩劇”福州展演

2020-09-02 10: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月1日晚,“大美園林非遺閩劇”大型主題文化系統活動在福州西湖公園啟動。 記者劉可耕 攝

  為促進古典園林與戲曲藝術的文化融合,傳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閩劇,“大美園林非遺閩劇”大型主題文化系統活動1日晚在福州西湖公園啟動。

  入夜,在西湖公園荷亭唱晚演出現場,雕梁畫棟的古老戲臺再現咿呀吟唱,觀眾沉醉在水袖飄搖的名伶聲中。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的演員們,從劇場走向實景,穿越到數百年前。

  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中國戲曲梅花獎得主吳則文,國家一級演員黃秀春共同演唱閩劇戲歌《袖舞幸福城》。 記者劉可耕 攝

  此次“大美園林非遺閩劇”展演陣容強大,由中國戲曲梅花獎得主吳則文,國家一級演員林穎、黃秀春等閩劇表演藝術家領銜主演,為市民帶來《牡丹亭》《白蛇傳》《武家坡》等傳統經典曲目,更有《袖舞幸福城》《福佑福州》《奴是福州諸娘囝》等原創新曲,用傳統的唱腔、新穎的表現方式歌頌福州宜居宜業的良好環境。

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優秀青年演員表演經典閩劇摺子戲《武家坡》。 記者劉可耕 攝

  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中國戲曲梅花獎得主吳則文稱,在疫情防控向好的形勢下,非常高興今夜能在美麗的西湖公園將國家級“非遺”閩劇近距離地展現給廣大觀眾。

  “閩劇作為具有400多年悠久歷史的優秀傳統文化,應該要走到廣大民眾中去。”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主任楊東表示,近年來,中心先後組織閩劇進校園、閩劇進社區,此次通過閩劇進園林的方式,更好地將“非遺”閩劇予以發揚光大。

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青年演員,展演閩劇旦角程式錶演《姐妹看花》。 記者劉可耕 攝

  除了當晚首場演出,展演還將繼續在福州茶亭公園荷香戲臺、于山風景名勝公園九日臺上演。

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優秀演員表演閩劇《蘭花賦-夜審》。 記者劉可耕 攝

  閩劇,又稱福州戲,福建地方戲曲地方戲曲劇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閩劇是現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唸白的戲曲劇種,流行于閩中、閩東、閩北等地區,並傳播到台灣和東南亞各地。它是由明末儒林戲與清初的平講戲、江湖戲,在清末(光緒至宣統年間)融合而成的多聲腔劇種,俗稱“前三合響”,雅稱“榕腔”或“閩腔”。

“大美園林非遺閩劇”演出現場吸引不少市民觀看。 記者劉可耕 攝

  2006年5月20日,閩劇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佈,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獲得“閩劇”保護單位資格。(完)(記者 劉可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