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故宮首次展出明清兩朝皇帝專用禮制服裝

2020-08-31 08: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瀋陽故宮8月30日首次展出明清兩朝皇帝專用禮制服裝——袞服。

  袞服在古代有著悠久的使用歷史,是中國古代傳統服飾之一,歷經千百年的演變和傳承,最終成為明清兩朝皇帝專用的禮制服裝。本次展出的“清石青色暗團龍紗平金繡金龍紋袞服”為清代袞服,是國家一級文物。

  展出袞服外觀為圓領、對襟、平袖、直身式,左右及後開裾。領上綴銅鎏金鏨花盤扣五枚,石青色紗質服面上帶團龍紋暗花,兩肩及前後胸以平金線的裝飾方法繡五爪正面金龍四團,四週配以纏枝紋,以寓大清江山連綿不斷。

  同時,兩肩金龍各飾日月二章,其章左日、右月,前後衣襟金龍頭頂飾團壽紋,龍身下為海水與八寶平水紋,繡工精細,團龍內滿飾珍珠小米粒,珠粒均勻,串珠細密,裝飾感強,工藝精美獨特,反映了清代織繡與裝飾工藝的高超與精湛。

  據了解,清入關前,所穿服裝基本都是適於野外騎射和征戰的緊身窄袖長袍和馬褂。1644年清入關後,為順應當時的統治形勢需要,在修訂已有冠服制度的同時,進一步增加了傳統圖案與紋飾,頒布了諸多規定,使清宮衣冠在保留滿族樣式的同時,融入了大量傳統文化內容。

  清宮服飾種類繁多,制度詳明。據典制規定,清代皇帝服飾可分為禮服、吉服、常服、行服、雨服、戎服和便服七大類,其中禮服的等級規格最高。清代袞服是穿于吉服或朝服之外的褂式服裝,因此具有吉服與禮服的雙重功能。據悉,此次袞服展期將至11月底。(完)(李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