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對談:沒有“統獨”只有戰與和 島內應認清現實

2020-09-01 11: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馬英九針對台海危機,重炮抨擊民進黨當局,與蔡英文唇槍舌劍,台媒評論稱馬英九挑起反戰議題,當頭棒喝民進黨。島內輿論如何看待兩岸未來可能爆發的衝突?而蔡英文當局又會把台灣帶向何方?
  對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評論員張彬對話台北大學教授鄭又平,就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鄭又平:大家的憂心是,現在台海之間的危機情勢甚至超越了1996年的台海危機。人們現在擔心是不是有可能擦槍走火,一觸即發。但是,馬英九最近連續講了幾番話,讓民進黨立刻跳腳,全力反擊。因為踩到民進黨的痛處,打到民進黨的短板,民進黨沒有能力維護兩岸之間和平穩定。
  張彬:從“統獨”議題轉換到了戰與和的議題,馬英九掌握了主動權。作為一個前領導人,他以70歲的高齡,出來跟蔡英文進行輿論戰,有一點因素就是他認為,自己要負起責任,不能陷台灣2300萬人于戰火之中。
  鄭又平:現在台灣部隊裏面有一批年輕人,大部分都是90後,在陳水扁、李登輝“去中國化”的教育政策下成長,又被蔡英文過去幾年來不斷強化“反中”的這種氣氛裏培養。這些年輕孩子,如果不是前一陣台灣防務部門發出來的“絕對不準發第一槍”的警告,還真難講會不會在兩岸緊繃的態勢之下,一不小心擦槍走火,造成兩岸之間非常不幸的結果。
  張彬:兩岸之間和平發展和兩岸之間採取對抗,最終發生戰爭,這兩種哪個對台灣有利?應該説不言自明。所以馬英九跟蔡英文的論戰最大意義不在於改變蔡英文未來的兩岸政策,而在於讓島內的民眾,回到現實世界,看到兩岸目前是戰爭與反戰爭的議題討論,我覺得能讓台灣老百姓明白當下的處境,意義就足矣了。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