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劇為何越來越“女頻化”

2020-09-02 09:12:00來源:央視網
    2020年夏天是懸疑劇爆發的季節。

  ---------------

  劇集市場上“得女性者得天下”,這種趨勢已經蔓延到了懸疑劇。

  2020年夏天是懸疑劇爆發的季節。從《十日遊戲》《隱秘的角落》,到剛剛開播的《白色月光》《摩天大樓》《非常目擊》,燒腦的同時讓觀眾感到絲絲涼意。相比一直被引以為標桿的《白夜追兇》《無證之罪》《法醫秦明》等優質國産懸疑劇所特有的男性冷靜,近年來懸疑劇似乎更注重女性觀眾的接受程度。從女性視角切入,以女人故事為舞臺,引發女性話題討論等特徵,在帶給觀眾差異化和新鮮感的同時,可謂越來越“女頻化”。

  “女頻”原本多用在網絡文學作品中,意為女生頻道,特指那些關注女生、能戳中女性讀者內心柔軟的作品,“女頻”網文的讀者七成為女生。那“女頻”趨勢的懸疑劇都有哪些“女性化”的特徵呢?

  最明顯的,主角從男性為主轉向女性為主。比如《十日遊戲》,金晨一人分飾兩角的“沈蕓”和“路捷”,成為拉扯男主角和故事情節前進的主線。《摩天大樓》以美寶被殺案為楔子,引出大樓裏男男女女背後的故事。

  同時,主題多為女性話題。《摩天大樓》展示女人的苦難和救贖,為女人説話。如美寶的母親鐘潔,一個底層女子,愛上“渣男”生下孩子,又愛上詐騙男,不僅要靠在外跳艷舞維持家用,回家還要面對家暴、孩子被性侵,最終毀滅式覺醒。《白色月光》則更關注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和地位,宋佳飾演的妻子不僅是家裏的經濟支柱,還要面對丈夫出軌的事實,並頂住情緒崩潰去調查真相……

  此外,配樂、服化道、整體氛圍和故事懸念,也是按照女性觀眾喜歡的路子來定制。《十日遊戲》前半程甜蜜,後半程虐哭,和甜寵劇套路女性觀眾的路數一模一樣,讓觀眾“糖中吃出玻璃碴”。《摩天大樓》通過半封閉的空間構建的女性故事,讓觀眾代入其中,加上“膠片質感”拍攝手法的應用,為網劇賦予藝術電影般的質感。這些,都精準地戳中女性觀眾的內心。

  橫向觀察同檔期的海外懸疑劇,韓劇《惡之花》《夫妻的世界》等亦如此。《惡之花》中,李準基演了個二十四孝家庭主男,暗地裏卻也許是個殺人犯。在過去影視劇中,這樣的角色更多由女性承擔——美麗且有害。如今發生了反轉,有害又有毒的變成男人,女性開始去偵破真相。

  為什麼懸疑劇會發生如此轉變?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近年來掌握劇集主流市場話語權的一直是女性。據《微博用戶發展報告》、豆瓣等平臺數據顯示,女性用戶佔據了60%以上的活躍用戶群體,成為貢獻熱搜話題的中堅力量。所以,包括懸疑劇在內的劇集,只要能引發女性情感共鳴,首先在數量上就佔據了優勢。

  從市場反饋來看,針對女性的各類“甜寵劇”“青春劇”“仙俠劇”,等等,均收穫了以小博大的高收益。比如2018年《鎮魂》,2019年《香蜜沉沉燼如霜》《親愛的,熱愛的》《東宮》,2020年《冰糖燉雪梨》《人間煙火花小廚》等,都是“小成本、高收益”,不僅捧紅了演員,也讓製片方、平台方賺得盆滿缽滿。

  這些先例讓平台方看到了懸疑劇的新方向。優酷的女性用戶超過50%,劇集觀眾中女性用戶佔比達54%,而“懸疑劇場”的女性佔比近60%,已成為主要受眾群體。

  從社會大環境來看,女性的社會地位也在悄然發生改變。無論是《三十而已》還是《白色月光》,男女性別分工都顛覆了傳統的觀念,裏面的男人,在經濟或權力關繫上都比女方弱一些。女性被要求既要經營好婚姻、做好母親,又在職場上屢屢遭受不公平,卻被認為理所當然。女人們太懂這些情緒了,當看到與自己“類似”的人物經歷時,強烈的代入感就讓她們瘋狂安利身邊的人一起觀看,推動著內容的出圈。

  女性用戶作為內容市場的主力軍,貢獻流量、話題、傳播,這已成為公認的事實,重視女性用戶也已是內容市場的不二定律(就連當年《白夜追兇》在宣發時,也會強調自己的觀眾有一半是女性)。

  甚至不僅是懸疑劇,只要貼到女性關注的話題,就能博得掌聲。正如脫口秀女演員楊笠説出男人“為什麼他看起來那麼普通,可是他卻可以那麼自信”時,所有人都笑了,拍大腿覺得好有道理。

  深耕女性市場,將會是一個長久趨勢。據公開資料,“愛優騰芒”等視頻平臺上,待播的162部劇集裏,有63部都是女性相關的題材,懸疑劇佔其中18部。劇集在奔向精品化、短劇化的路子上,除了題材範式的創新和美學式樣的迭代,“女頻化”正成為一枚重要的標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