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劇經典劇目《珍妃淚》將再度登臺

2020-08-31 08: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曲劇經典劇目《珍妃淚》將再度登臺 高凱 攝

  上世紀80年代火爆北京舞臺的北京曲劇經典劇目《珍妃淚》,將於2020年9月2日至6日在海淀劇院呈演“青春版”。

  該劇以1898年戊戌變法為歷史背景,再現了以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為代表的帝後兩黨,圍繞變法維新展開的一場革新與守舊的宮廷政治鬥爭。該劇大氣磅薄,雄渾悲壯。成功的塑造了珍妃、慈禧太后、光緒皇帝及許多有血有肉、性格鮮活的歷史人物形象。

北京曲劇經典劇目《珍妃淚》將再度登臺 高凱 攝

  聰慧伶俐的珍妃、手腕多端的慈禧太后、執著改革的光緒皇帝,都曾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受到了新老觀眾的好評。

  四十年前,時年23歲的青年演員甄瑩在劇中出演珍妃,一舉享譽京城,成為當時首都戲曲舞臺上的“紅角兒”。該劇數年間演出近700場,轟動一時,並於1982年被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拍攝為戲曲電影《清宮怨》,在全國上映。甄瑩也成為繼老一輩北京曲劇藝術家之後,新一代傑出的北京曲劇代表性人物之一。

  2019年,為配合文化和旅遊部“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甄瑩來團向青年演員傳授了《珍妃淚》中的重點場次,並且為了提攜後輩,親自挎刀出演慈禧一角壓陣。青年演員陳虹菁、郭曾蕊更通過向甄瑩老師學藝,有幸成為北京曲劇藝術大師魏喜奎的再傳弟子。

北京曲劇經典劇目《珍妃淚》將再度登臺 高凱 攝

  2020年初,北京曲劇《珍妃淚》在“名家傳戲”基礎上,由甄瑩執導推出全劇,全部啟用青年演員,並在演員唱念表演等方面進行加工提高。

  據悉,該劇將在9月與觀眾見面,其中9月2日晚7點半在海淀劇場首演,9月3日晚7點半在“京演快劇場”線上直播。(完)(記者 高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