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兒童需要什麼樣的節目浸潤心靈

2020-06-15 17:55:00來源:光明日報

  兒童節目是兒童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著傳播知識、提供娛樂、引導成長的重要作用。對於當下被大屏小屏包圍的“觸屏一代”來説,優質的節目內容是陪伴他們成長的必需品。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師王婧回憶説:“兒時看過的好節目,不僅為當下帶來歡樂的體驗,更能在一個人長久的一生中提供心靈的養分、精神的力量。”

  在剛剛過去的“六一”兒童節,節目創作者推出一批溫馨歡快、寓教于樂的兒童節目,在內容編排、主題立意和技術手段等方面皆有新突破。

  內容編排升級,加強代際共鳴

  隨著國産電視內容快速發展,兒童節目的創新升級也已成趨勢,如何在兼顧兒童觀眾觀看偏好的同時,把節目做得有意思又有意義,是廣大節目創作者肩上的責任和面臨的考驗。

  在王婧看來,“當面向兒童觀眾時,節目創作最重要的是轉換表述思路與呈現方式,站在兒童視角,以童心出發看待大千世界”。同樣是詩詞競技,弘揚和傳承國學經典,相比“成人版”的《中國詩詞大會》,湖南廣播電視臺金鷹卡通衛視推出的親子國學傳承節目《龍的傳人第三季》在表達方式和節目氛圍上都更顯童真、童趣,選手們學識淵博、機智過人的表現讓電視機前的兒童觀眾找到了榜樣,而另一面頑皮鬥嘴、答不上題急得哭鼻子等可愛情形也讓他們找到共鳴、品到趣味。此外,今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打造的“六一”特別節目《我們的節日》則一改載歌載舞、熱烈歡聚的慶典形式,以講故事為主,融合繪本、朗誦、合唱等表達形式,呈現出一場有新意、有溫度的盛會。在中國人民大學新媒體研究所研究員李政看來,“《我們的節日》啟示創作者打破做電視的傳統思維,充分觀察並遵循兒童觀眾的思維方式、興趣愛好和知識構成,以差異化的定位爭取觀眾,實現標新立異”。

  在以少年兒童觀眾為呈現主體的同時,也不能將家長們拒之門外,應該呈現出闔家歡的節目內容。尤其是在今年,疫情之下的漫長假期,讓大部分父母和孩子之間有了難得的相處時間,一檔闔家歡的節目可以將兩代人甚至三代人緊密地結合起來。如北京廣播電視臺卡酷少兒衛視推出的《童聲英雄》兼顧了多個年齡群體的欣賞特點,邀請十六位國內外“小小經典傳唱人”,以孩子的視角重新演繹經典愛國歌曲;湖南衛視打造的《少年説》以對話的方式疏解普通家庭中的代際問題,孩子以此表達心聲、展現性格,家長則從中獲得審視教育方式以及家庭關係的機會。

  凸顯家國意識,厚植英雄情懷

  近期優質的兒童節目顯現出一個共同的特質,即思想深度的拓展,更加注重孩子價值觀念的養成。與塑造“象牙塔”的傳統觀念不一樣,現在的創作者認識並尊重了孩子對於現實生活的感受力和洞察力,在節目中為孩子們開闢正視現實問題的窗口,培養孩子對社會生活的參與感和責任感。

  一方面,帶領孩子們走入外面的世界,見識山河壯麗和人間煙火,積澱人生的經歷與智慧。兒童旅行類節目《綠水青山萌遊記》通過三個萌娃和主持人“鬧鬧”在武陵源尋找古老生物的主線,展示武陵源“綠水青山”的建設成就,宣傳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呈現身邊普通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奉獻。而在《我們的節日》中,歌手蔡國慶和兒子蔡軒正講述了《千人糕》的故事,告訴大家即使是一塊小小的米糕,背後也凝聚了無數人辛勤的勞動。在其榜樣寄語環節中,“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則囑咐孩子們:“我認為最快樂的事就是勞動。你們要學好知識,更要去實踐,在勞動中鍛鍊自己的本領,發現自己的興趣。”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兒童節目對於現實的展現注重當下性,及時地讓孩子們認識到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對生活的意義。在今年“六一”之際,北京廣播電視臺卡酷少兒衛視推出全國首部抗疫主題原創兒童舞臺劇《非凡守護》,通過融合動畫特效、添加視頻資料等電視端的視覺表現手法加工,更加渲染烘托了劇情氣氛,幫助孩子們融入劇情,潛移默化地接受舞臺劇所傳遞的信息。同樣地,國家廣電總局宣傳司指導推出的戰疫主題動畫片,如《逆行者》《致奮鬥的中國人》《你是誰的孩子又是誰的父母》等,以真實感人的動畫形象讓孩子們認識疫情,感受普通人身上的英雄情懷;《我們的節日》設計的原創繪本故事《我的爸爸媽媽》,以兒童視角講述普通人的抗疫故事,摒棄生硬灌輸,更顯親切鮮活。在福建師範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連水興看來,“不要擔心孩子不愛看現實題材創作,更不要認為孩子看不懂,創作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講述、如何呈現。有意思、有情感、有溫度的好內容,可以引導孩子認識我們的社會和生活,有助於培養有責任感的下一代。同時,好的節目內容可以打通不同年齡段觀眾”。

  融合最新技術,親近“觸屏一代”

  相比“80後”“90後”,千禧年之後出生的兒童伴著推陳出新的電子産品長大,對於影像、動畫和交互內容有著天然的熟悉,能夠接受且渴望接觸一切新鮮的技術産品。市面上最受歡迎的童書變成了立體繪本、AR圖書等,新的技術浪潮自然也影響了兒童節目的創作。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資深兒童節目導演、“六一”特別節目總導演許蓓蓓在採訪中表示:“現在的孩子們是移動互聯網的原住民,思想活躍,學習能力強,接受新鮮事物非常快。電視已經不再是他們獲取信息的唯一渠道,手機、平板電腦對他們來説更加重要。在內容上,他們則更喜歡畫面感強、信息多元的。”因此,為貼合新一代青少年兒童的觀看偏好,在創作今年的“六一”特別節目《我們的節日》時,她的團隊特別引入虛擬技術、4K+5G+AI技術等,以多種方式增強互動,為孩子們打造奇特的視聽體驗。如講述故事《雪孩子》時,利用虛擬技術構造出晶瑩剔透、如夢似幻的冰雪世界,配合嘉賓的精彩講述,引發觀眾感動,喚起幾代人美好的童年記憶。

  不僅如此,此前播出的原創兒童自然科普類節目《奇妙的動物》則採用了動畫結合實拍視頻的表現形式,為孩子們展現奇妙的自然世界和科學真理,兼以低齡化的臺本和童趣配音拉近與小觀眾之間的距離。技術與創意的結合增加了節目的趣味性,讓孩子們在娛樂中汲取知識,養成科學精神。李政表示:“當下的影像技術很好地為孩子們講解了原本難以直觀呈現的事物或科學道理,這是文字和圖片難以匹敵的,但是同文字和圖片一樣,最重要的還是在內容上做文章。影像手段始終要為內容服務。”

  各種制播技術手段的發展,帶給孩子們的將是更加天馬行空的藝術想象和互動性更強的娛樂學習方式。同時,“內容為王”的準則不會過時,無論是兒童還是社會都需要輸送知識、傳播快樂、培養道德品質的優質兒童節目。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