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之美,如何賦彩小康社會?

2020-06-15 16:29:00來源:新華網

  時莊,河南淮陽的一個普通小村莊。

  2019年,在一個總投資過億元的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即將落戶的關鍵時刻,考古工作者在村裏發掘出距今約4000年的龍山文化遺址——“時莊遺址”。“遺址就是未來我們村發展最重要的資源,是我們村的‘金色名片’。”時莊村黨支部書記時興榮説。

  13日,我國又一次迎來“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在國家文物局、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于桂林主辦的“文物賦彩全面小康”主題論壇上,時興榮講述了自己和鄉親們對文物工作從“抓緊完成考古,好讓項目推進”到“遺址是時莊人的根和魂”的巨大轉變。在未來,時莊計劃發展以文化遺産和鄉村文化為主要內容的旅遊項目。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文物工作應當發揮怎樣的作用?

  圍繞“文物賦彩全面小康”主題,來自各地的代表和專家學者在論壇上從文物增強文化自信、文物點亮人文城市、文物提振鄉村振興、文物助力脫貧攻堅等不同角度,用數據、案例闡釋文物作用,探討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在長期關注文物文化工作的中共杭州市委黨校教授沈小勇看來,時莊的變化,“充分説明了保護歷史文化就是保護生産力”。他説:“在鄉村如此,在城市亦如此。以杭州為例,歷史文化,是杭州經濟的最大‘賣點’。歷史文化名城,是杭州這座城市的最大特色。保護歷史文化遺産,就是保護杭州經濟的‘賣點’。”

  “文物工作與多姿多彩的社會生活相得益彰。”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説:“在城市,文物是備受青睞的發展名片,為保存城市文脈、展現城市風采提供支撐;在鄉村,文物是環境改善的優質資源,為葆有地域風情、留住美麗鄉愁增光添彩;在老區,文物是脫貧致富的重要引擎,為提振經濟、促進當地社會發展提供動力;在校園,文物是孩子們十分喜愛的知識課堂,為文化代際相傳、文明生生不息賦予勃勃生機……”

  從2019年超過10億人次“打卡”博物館,到疫情防控期間“雲展覽”大放異彩;從開展“鄉村遺産酒店”示範項目和“拯救老屋行動”,激活休閒康養、特色農業、體驗旅遊等産業,到啟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創工作試點,助力“文創熱”成為新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無論是在鄉村還是城市,線上還是線下,文物之美不僅浸潤人心,更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廣闊的新路徑。

  76.7萬處不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國有可移動文物——這是漫長歲月裏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遺産和寶貴資源,不可再生、不可替代。

  放眼未來,文物賦彩小康社會,正是大有可為之時。

  “文物領域活化利用的廣闊藍海已然開啟。”關強説,文物行業將致力於實現文物資源全要素保護、全流程管理,健全國家文物資源登錄製度,劃定文物保護利用紅線底線,更好守護文脈薪火;在研究提煉上下功夫,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加強考古成果研究轉化,用文物講好中國故事;對文物資源進行數字化存檔,為珍貴脆弱的文物本體生成永世流傳的數字資源,轉化為數字時代生産要素;打造一批文物保護研究和傳承利用高地,充實基層文物保護管理力量。(新華社記者 施雨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