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獻藝“屏對屏” 網上傳愛“心連心”

2020-03-19 08:50:00來源:光明日報

  “同心驅癘鬼,眾志築長城”。最近,作家莫言通過他的微信公眾號發佈的抗疫書法對聯,引發網友點讚。與莫言不同,舞蹈家黃豆豆的“戰場”在抖音。從2月7日至今,他在抖音上傳了30多段視頻,內容有舞蹈教學的,有回答舞蹈學習者提問的,還有為大家加油打氣的抗疫歌曲。此次抗疫,“互聯網+文藝”正逢其時。形式多樣、真實感人、激蕩心靈的作品和新的互動方式,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作用。“屏對屏”的交流與“心連心”的情義,讓文藝主力軍真正登上互聯網主戰場。

  滾燙的詩句給人以溫暖

  在所有文學體裁中,詩歌在反映現實的速度上有著先天優勢。此次抗擊疫情,詩歌可謂“急先鋒”,有互聯網新媒體平臺的加持,“鋪天蓋地”的詩歌迎面而來,其中不乏佳作。比如,詩人吉狄馬加寫下《死神與我們的速度誰更快——獻給抗擊新冠肺炎的所有人》,他以史詩般的宏闊來書寫這次舉國抗擊疫情的壯舉:“讓我們把全部的愛編織成風/送到每一個角落/以人類的名義/讓我們用成千上萬個人的意志/凝聚成一個強大的生命/在穹頂/散發出比古老的太陽更年輕的光。”

 

  正如上海詩人楊瑞福在《我只能讓詩歌奔跑》中所説:“讓詩歌奔跑,代替停運的航班和高鐵,在中國大地奔跑。”滾燙的詩句,跳出小小的屏幕,在中國大地奔跑,在人們中間傳遞著堅毅與溫暖。正像網友所説,“文字消滅不了病毒,但可以讓人覺醒,鼓舞全民的抗疫士氣!”

  報告文學是文學中的“輕騎兵”,抗擊疫情自然少不了她的身影。《白衣天使在作戰》《守護蒼生》《千里馳援》《青春戰歌》……一篇篇擲地有聲的報告文學,迅速在媒體上刊發。湖北作家李魯平用手中的筆快速記錄下抗擊疫情一線的故事。在《輾轉的春天》中,他用基層公務員、醫護人員的點滴故事,揭示出“我們每一天都離春天更近,春天就在眼前”的樸素道理,令人信服。

  在詩人、評論家霍俊明看來,“也許詩歌並不是在所有時刻都是有效的——我們需要的永遠是有效的寫作和能夠穿越時間抵達未來的歷史之作,但是不寫也往往談不上有效——尤其是嚴峻時刻和歷史裂變期與社會轉型期……”這也是一種記錄與聲援。

  古老的聲腔承載著關愛

  “感謝你們無私無畏的付出,你們辛苦了!”93歲的詞作家喬羽,在家中錄製了一段“心裏話”。近期,一場“我想對你説”的愛心傳遞活動在抖音、快手等網絡平臺刷屏。眾多文藝工作者通過各種方式向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者表達祝福、致敬。截至3月3日,央視頻、抖音、快手平臺共發佈近10萬條短視頻,總播放量超18億次。

  “病魔或許可以損害我們的身體,但無法擊垮我們的意志。文藝是戰勝疫情的一劑良藥。”通過網絡直播,青年演員佟麗婭與武漢方艙醫院的醫務工作者連線互動。這是中國文聯、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等主辦的“以藝暖心 用愛相助”網絡文藝志願服務行動“方艙直播時間”慰問“白衣戰士”專場演出。蒙古族歌手烏蘭圖雅帶著《站在草原望北京》率先出場,教大家跳起廣場舞。演奏家任潔彈奏的古箏名曲《戰颱風》,生動傳遞了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在家多喝水,不把親戚串,出門戴口罩,乾淨衣和衫,避開那聚集人群取消聚大餐。”“千萬個大英雄,緊急奔武漢,救死扶傷英勇不怕難,打不贏這一場仗不把家還。”通俗易懂又不失韻味。由王明山作詞,汪荃珍、常小玉、李金枝、范靜、方素珍、劉曉燕等演唱的公益豫劇MV《打不贏這一仗不把家還》一經推出,即引發關注。豫劇名家用大家耳熟能詳的豫劇《花木蘭》選段旋律,配上抗擊疫情的內容,讓人耳目一新。同時,京劇、粵劇、秦腔、快板、大鼓等傳統戲曲和曲藝形式,紛紛煥發出新活力,在網絡平臺上為抗擊疫情加油助力。

  文藝評論家胡一峰認為,一個群體的耳朵,是文化傳統雕就的,新的東西,在它發展的過程中,總會努力開闢屬於自己的新形式,但有時,借助舊的形式,也能找到廣泛傳播的捷徑。社會應急狀態下的文藝傳播,或許更是如此。

  跳動的音符傳遞著力量

  “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簡潔有力的話語,道出人們對一線醫護人員的心聲。年輕朋友也許不知道這句話的出處。1998年,在抗擊特大洪水的過程中,誕生了一首廣為傳唱的歌曲《為了誰》(鄒友開作詞,孟慶雲作曲)。時隔二十多年,這首歌頌抗洪勇士的歌依然魅力不減,成為人們抗擊疫情時心中響起的旋律之一。

  這次,先有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的四位專家醫生,改編錄製“戰疫情”醫護版MV《為了誰》,後有原唱者歌、唱家祖海重新錄製《為了誰》(武漢版):“防護服裹滿全身,汗水濕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不一樣的歌詞,一樣的感人至深,讓網友淚奔。

  抗擊非典時的歌曲《我們眾志成城》(作詞朱海、東宇,作曲張宏光)、第一批中國夢主題歌曲《天耀中華》(作詞作曲何沐陽)等,也在網絡平臺上被人們反復播放。“我們眾志成城,中華民族在風雨中永恒”“風雨壓不垮,苦難中開花”等歌詞,喚起人們的共同記憶,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力量。

  在電視、網絡平臺上,新創作歌曲集中“爆發”。流傳較廣、評價較高的,有湖北音樂人參與創作演唱的公益歌曲《武漢伢》(作詞段思思、譚旋,作曲譚旋)《武漢,你好嗎》(作詞王平久、作曲常石磊),這些歌曲的歌詞被網友讚譽“走心”,視頻也祭出“回憶殺”,戶部巷、黃鶴樓、熱幹面、胡辣湯等意象讓觀者流淚。《武漢,你好嗎》中反復出現“你好嗎”“你在哪”的關切詢問,勾起了聽眾的思念之情。林俊傑、孫燕姿、鄧紫棋、李榮浩等知名歌手創作的抗疫歌曲《Stay With You》(作詞孫燕姿、作曲林俊傑)《平凡天使》(作詞作曲鄧紫棋)《同根》(作詞作曲李榮浩)等,也都是頗具水準的用心之作。《等那櫻花盛開》(作詞陳道斌、作曲胡帥)從家人的角度,寫出醫護人員舍小家、顧大家的感人情懷,畫面感強,旋律打動人心。此外,還有許多優秀的抗疫情歌曲和視頻,有的製作精良,有的稍顯粗糙,但無不傳遞著希望、溫暖與力量。

  “寸寸心,牽念遠,只為蒼生祈太平。”“春風杏花雨,金樽敬英雄。”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的《大愛蒼生》,可以説是眾多“抗疫”歌曲中配置較高的。詞作者胡佔凡是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歌唱陣容有朱樺、紅、楊燕婷、韓蓬、劉嵩虎等實力派唱將。這也是葉小鋼的作品首次通過公眾號首發。

  黑龍江詞作家、青年歌手張濛也第一時間與朋友創作錄製了幾首抗擊疫情的歌曲。雖然沒有在更大的平臺來傳播作品,但是他們認真的勁頭和急切的心情不減一分。張濛説:“我們的歌曲也許一線醫護人員聽不到,但我們傳遞著一種心情,哪怕少部分人聽到後,能夠舒緩一下緊張的情緒,起到一點鎮靜劑的作用,也就值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