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不打烊 京城各大劇場好戲連臺

2020-01-21 08:12:00來源:北京晚報

  春節將至,節日期間的北京舞臺依舊豐富多彩,國家大劇院、中山公園音樂堂、北京音樂廳、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等演出場館中,交響音樂會、舞蹈、戲曲、相聲等多種藝術門類的演出將繼續上演,陪伴市民在藝術的氛圍中歡歡喜喜過大年。

  國家大劇院:23場演出門類齊全

  春節長假期間,1月26日至30日,國家大劇院將上演23場演出,匯聚了“樂舞劇戲”多種形式。

  “姥姥門口唱大戲”是北京的一大傳統活動。國家大劇院作為國粹的重要演出場所,“京劇名劇賀新春”將於春節期間鳴鑼開唱,北京京劇院將帶來四台經典大戲。包括1月26日,遲小秋的《鎖麟囊》;1月27日,杜鎮傑、張慧芳領銜主演的傳統名劇《四郎探母》等。

  三台音樂會將奏響經典的中外旋律。1月26日至27日,北京管樂交響樂團將與其藝術總監李方方一同帶來“春之聲”音樂會。1月28日至29日,列寧格勒州國立交響樂團將由藝術總監、首席指揮米哈依勒果利科夫執棒,上演《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最為中國觀眾熟知的俄羅斯曲目。1月30日,中國音樂家協會愛樂樂團合唱團將帶來“天涯共此時”燃情歲月新春大拜年音樂會。

  舞蹈方面,1月26日至30日,邁克爾弗萊利將攜《王者之舞》首度造訪國家大劇院。另外,小朋友也可以在春節期間的大劇院裏找到適合自己的演出。1月28日至30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兒童劇《小美人魚》將在小劇場登臺。

  中山公園音樂堂:曲藝民樂年味足

  1月25日至30日,每天都有演出的中山公園音樂堂是愛好戲曲、民樂、相聲等傳統藝術觀眾的好去處。

  戲曲方面,1月25日,大年初一當天,北京京劇院“六大頭牌”杜鎮傑、李宏圖、遲小秋、朱強、張慧芳、胡文閣將領銜唱響新春第一聲。1月26日,京劇藝術家將獻唱《智取威虎山》《沙家》等現代戲唱段。

  音樂方面,1月27日,著名歌唱家程志、韓芝萍、王靜以及北京音協男聲重唱組將帶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難忘的歲月老歌。1月28日,著名琵琶演奏家吳玉霞、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飛將聯袂演奏《春江花月夜》《繡荷包》《追夢京華》等民樂名曲。

  1月29日和30日,“北京喜劇幽默大賽新春相聲晚會”將連演兩場,大賽的元老級評委、獲獎者與嘉賓都將登臺,比如合作三十余載的李偉建、武賓將帶來《穿針引線》,何沄偉、劉宸將帶來柳活作品《蜜蜂計》,應寧、王玥波將表演新作《西遊漫談》。

  北京音樂廳:中外經典祝福新春

  1月25日,大年初一當晚,指揮家高偉春將與向澤沛等數十位演奏家共同登臺,帶來“中外經典名曲新春交響音樂會”,奏響《春節序曲》、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和《天鵝湖》選段等多首家喻戶曉的旋律。

  1月26日,埃可森特交響樂團將由指揮家范燾執棒,上演“迎新春經典名曲交響音樂會”。1月28日,多位藝術家將用《我愛你,中國》《在那遙遠的地方》等老歌致敬彼此的共同回憶。1月29日,黃若愚將演繹中國交響音樂史上最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和鋼琴協奏曲《黃河》。

  三大演出場所:節目豐富風格各異

  除了上述幾大演出場所,京城其他場館的演出也異彩紛呈。比如從1月25日至29日,俄羅斯芭蕾舞劇院將在保利劇院連續演繹兩部作品。

  1月27日和28日,兩場“迎新春——京劇名家名段演唱會”將走進天橋劇場。遲小秋、康萬生、朱強、譚孝曾等名家將集中演繹《武家坡》《赤桑鎮》《遊龍戲鳳》《四郎探母》等傳統經典劇目中的唱段,展現國粹藝術的行當和流派特徵。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李鳴岩、張萍、宋小川等京劇表演藝術家將在國圖藝術中心上演“國圖國韻2020年新春京劇名家演唱會”,表演《龍鳳呈祥》《趙氏孤兒》等傳統劇目和《紅燈記》《杜鵑山》等現代戲唱段。李金鬥、李建華等相聲名家將在1月27日獻上集相聲、鼓曲于一體的新春相聲專場。

  京津冀11家院團連演30場經典大戲

  春節期間,由北京市文旅局主辦的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臺將推出“戲韻動京城——第三屆京津冀戲曲院團新春演出季”。1月25日至2月8日,京津冀的11家戲曲院團將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梅蘭芳大劇院和長安大戲院連演30場大戲,

  京劇方面,《龍鳳呈祥》《四郎探母》《鎖麟囊》《紅鬃烈馬》《狀元媒》這5部耳熟能詳的京劇名劇會由不同院團排出不同陣容,在不同的劇場競秀開唱。

  地方戲曲在節日期間也將輪番登場。中國評劇院在大年初二推出青春版《良宵》和經典版《花為媒》,石家莊評劇院一團將上演《三滴血》和《墻頭記》。北方崑曲劇院魏春榮領銜的《牡丹亭》、邵天帥主演的《望江亭中秋切》都將在春節期間登臺。(記者 高倩 文並圖)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