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紀錄片何以摘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2020-01-20 08:1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部紀錄片何以摘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墻內看花)

  2020年1月10日,中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京舉行。醫學科普紀錄片《急診室故事》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引發社會各界強烈關注。

  《急診室故事》由恒頓傳媒和東方衛視聯合製作出品,2014年12月26日起在東方衛視播出,共播出兩季。紀錄片通過固定攝像頭、零打擾、24小時全紀錄的方式,以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急診部為觀察點,向全國觀眾呈現了一場生死時速下的真實現場。

  以醫療題材為主題的電視紀錄片並不鮮見,為何《急診室故事》能摘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主要原因還在於其以真實故事進行醫學科普,完全打破了過去醫學科普單一化、説教化的形式,從大眾喜聞樂見的內容出發,潤物細無聲地實現科普效果,同時引發社會對醫患關係的廣泛討論。

  《急診室故事》首次向大眾呈現急診醫療現場,對於科普就醫流程、提高大眾醫學素養意義重大。紀錄片為觀眾揭示了日常所難以想象的生命之脆弱,通過對患者就診過程的觀察,闡述了一次次偏離軌道的生命如何掙扎著重新回到這個世界。觀眾從片中不僅能了解到相關疾病的發現、治療乃至搶救和康復過程,也能認識到真實完整的疾病診斷和治療過程。與此同時,紀錄片每集還會科普一系列急診小常識,如心臟病突發的注意事項、心肺復蘇的急救法等,提升觀眾的急救能力。

  《急診室故事》還原醫生真實一面,展現他們的個性與專業,對提升醫患間的信任起到了積極作用。片中的醫生不再是單一的白衣天使形象,而是個性鮮明又如朋友般暖心親切的形象,幽默犀利的正骨老醫生、溫柔負責的帥氣“90後”醫生、心直口快的保安大哥等醫護人員深受網友喜愛,成為風靡全網的明星醫護。此外,紀錄片還充分展現了醫生們的專業負責,試圖打破醫患雙方的溝通壁壘。

  調查顯示,《急診室故事》播出後3個月內,上海醫患關係投訴率降低了10%以上;上海市醫療衛生工作在節目播出當年的民意滿意度大幅提升。不論是傳播醫學科普,還是拉近醫患關係、促進醫患相互理解,這部電視紀錄片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喬子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