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先鋒》初一上映 下一個“成龍”是誰?

2020-01-20 10:39:00來源:新華網

  

   

  

  

  導演唐季禮很會用“動作”講故事。此次,他與成龍合作的《急先鋒》將於大年初一上映,該片用5000萬美元的成本拍出了好萊塢大片的質感。唐季禮表示,中國動作片要與好萊塢抗衡,不僅要拼故事,更要拼“人”,在培養動作新人方面,《急先鋒》下了一番功夫。

  導演期望

  培養動作明星接班人

  此次,成龍帶領一些年輕演員共同出演《急先鋒》,很有一種傳承的意味。對於動作明星面臨斷代,急需尋找“下一個成龍”的問題,唐季禮表示,自己確實希望培養動作明星的接班人,但成龍是誰也代替不了的。

  唐季禮很想把一些有演技的明星“改造”成動作明星,他此次在幾位年輕人身上做了試驗,首先是楊洋。唐季禮最先做的就是給楊洋剃了寸頭:“現在大家都看到他跟以前的楊洋完全就是兩個人,感覺非常不一樣。然後我再利用我自己本身習武、教武術的能力,教他武功,教他怎麼打,然後再練健身、站樁。站樁是內家功法可以明目,所以楊洋站樁之後的眼睛很清,眼神裏有火,整個人走路都挺拔了。他的演技也是進步了,影片中,他像一個安保人員,也像一個中國的前特種兵。”

  此次選中艾倫是因為《急先鋒》為動作喜劇,唐季禮想找一位喜劇演員,再用最好的教練培訓他。“艾倫以前也沒拍過戰爭動作片,這也是他第一次的嘗試。既然楊洋帥氣、成龍霸氣,艾倫就成為了片中的一個暖男的概念——愛護家庭、對於戰友不離不棄。”

  母其彌雅是《急先鋒》中的女隊員,她已經是唐季禮下功夫訓練3年的“老人”了。唐季禮表示:“我在《功夫瑜伽》的時候跟母其彌雅合作,我發現她作為中印瑜伽大使,運動底子不錯,也很能吃苦。”

  唐季禮希望母其彌雅能夠成為繼楊紫瓊和Maggie Q之後的亞洲動作女星:“楊紫瓊是練芭蕾舞的,開始連拳頭都不會握,拍戲的時候,有一個轉身腿,她踢了37次才完成。”

  據唐季禮介紹,3年時間裏,母其彌雅從自由搏擊、武術訓練、綜合格鬥學到飛車、自由潛水。唐季禮還找了世界冠軍史蒂夫賽麟先生收她為關門弟子。“如果她不是練過自由潛水,在我們拍攝瀑布激流的時候就會出危險。”文/本報記者 肖揚

  楊洋感受

  站樁之後身上元氣煥發

  在1月16日“歡樂迎春急先鋒”特別發佈會前,片中飾演雷震宇的演員楊洋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片中有很多驚險的動作都是實景拍攝,包括在激流中毫無保護措施地從一條船跳到另一條船。

  參演《急先鋒》是楊洋首次加入賀歲檔電影,給原本就激烈的票房爭奪“加點刺激”。

  在成龍、唐季禮這個動作片經典搭檔的電影中大膽起用一個沒有武打基礎的青年演員楊洋,令很多人感到意外。對此,楊洋表示,其實自己也挺意外。

  楊洋介紹,一次在乘飛機時,他偶遇了導演唐季禮,唐季禮意外地説:“哎呀,你長高了呀,還變壯了!”據了解,在2012年,21歲的楊洋曾在唐季禮執導的電視劇《花燈滿城》中飾演二少爺陳飛渝。

  一個多月以後,楊洋接到唐季禮的電話,邀請他在電影中飾演一個退伍軍人,與成龍合作。楊洋此前並未受過專業的武行訓練,唐季禮特別為他安排了站樁、打拳等訓練。“他(唐季禮)常在現場説‘習武之人,眼睛總得有力量感。’”楊洋稱,站樁之後,感覺身上的元氣都煥發了。每天拍攝時,唐季禮也會專門要求楊洋跟隨專業的武術指導細緻學習打戲動作。

  親自“跳樓”的滋味挺過癮

  電影《急先鋒》的取景輾轉中國台灣、印度、英國倫敦、讚比亞、迪拜等地,複雜的環境問題使得楊洋受到水土不服的困擾。

  一次,楊洋因為手上有傷,自己“傻乎乎地”抹了液體創可貼悶住了傷口,沒想到印度清晨就35攝氏度的高溫讓傷口化膿,只能再一點點揭開傷口,每天敷藥等待正常癒合。

  談及影片中的驚險動作,楊洋介紹,片中有一場是在急流顛簸中的船上拍打戲,拍攝中有時甚至會掉入水中。“我們是實景拍攝,我還要從一條船跳到另一條船,這對當時的我來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楊洋説。

  影片中,楊洋飾演的雷震宇有三次“跳樓”。楊洋原本以為自己已經比較習慣了吊威亞,但這次吊威亞的同時還需要有很多動作,比如踩著樹後空翻等,“感覺吊威亞和沒吊一樣”。楊洋描述道,“為了追求真實感,你跳的時候會感覺直接往下墜,墜到車上之後,你還可以聽到那個車像被你踩凹的聲音,撲通一下再直接滾到地上,再飛出去。”

  這些從十六七米高的樓往下跳的驚險鏡頭基本都是由楊洋本人來完成的。“之前看(成龍)大哥的戲,大哥全是自己一個人從高樓上往下跳。我覺得我能夠參與到這個作品中,就需要自己來做。”楊洋説。真正親身完成之後,楊洋也發覺其實並沒有想象中那麼恐懼,反而覺得“還挺過癮的”。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