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病例致死率高 台灣公衛專家再吁調整疫苗接種順序

2021-06-06 09:01:00來源:中新網

  據台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統計,此輪本地疫情死亡病例平均年齡72歲,發病到死亡平均僅8.3天。對此,多位台灣公衛專家表示,高齡病例致死率高、發病至死亡時間短,當局應該把高齡人群列為疫苗優先接種對象。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指揮中心”5日公佈,新增476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及35例“校正回歸”病例,仍主要分佈于新北、台北地區;當日另公佈新增37例死亡病例,年齡多在60歲以上,最年輕者30余歲,其中有5例死亡後才確診。自5月11日此輪本地疫情暴發以來,全臺累計新增9142例本地確診病例、已公佈212人死亡,此輪疫情確診病例致死率升至2%。

  日前,台北、新北、基隆等地長照機構相繼公佈染疫事件,已累計超過180人染疫。因此,“指揮中心”近日宣佈將“長照機構照顧人群”從疫苗接種順序的第六位前移至第五位,排在醫護人員、當局及各縣市防疫人員(含機場工作人員)、高風險工作接觸者、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境人員之後;“75歲以上高齡人群”排在第六位。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當前感染及死亡病例情況看,有慢性病、高齡人群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且死亡率高。為此,他再次呼籲當局將長照機構及65歲高齡人群優先安排接種疫苗,尤其長照機構應該要列為第三優先,而不是現在只是從第六順位移到第五順位。

  台當局前"疾病管制局"負責人蘇益仁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疫苗接種是當前防疫主要措施之一,應從疫苗接種順序入手,除維持醫療人員優先外,長照機構的高齡人群也需優先考量。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防疫最怕“院內感染”以及“機構感染”,後者更令人擔心,因為長照機構人力不足,且專業訓練不夠,加上住民多為高齡人群,一旦病毒進入,恐出現眾多重症及死亡病例。建議當局應儘快安排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及住民接種疫苗。

  根據專家建議,5日已有多個縣市調整疫苗接種政策。新北、高雄宣佈疫苗到貨時將優先安排75歲以上高齡人群接種。

  據官方統計,截至6月5日,台灣共取得新冠肺炎疫苗211.7萬劑;自3月22日接種第一批阿斯利康疫苗以來,全臺累計接種疫苗67.8萬劑次。(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