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金門、馬祖鄉親福建柘榮研修:真切感受大陸鄉村建設魅力

2021-06-05 10:4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參觀楮坪鄉西竹岔戰鬥遺址。 王建隆 攝

  “柘榮縣人傑地靈、山清水秀,這次研修之行讓在閩金門、馬祖鄉親真切感受到了大陸鄉村建設的魅力,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政府對民生福祉的關心。”福建省金門聯副會長陳呈4日在福建寧德市柘榮縣如是對記者説。

圖為參觀城郊鄉靴嶺尾村剪紙室。 王建隆 攝

  4日,為期4天的福建省金門聯黨史學習教育暨在閩金門、馬祖鄉親國情研修活動在柘榮縣落下帷幕。期間,柘榮縣委統戰部精心安排15個各具特色的研修點,涉及民俗、道教、民間信仰、剪紙、紅色等文化元素及鄉村振興發展諸多領域,展現柘榮“生態高地、養生福地”的地域文化獨特魅力。

圖為參觀黃柏鄉中華遊氏文化園。 王建隆 攝

  在“烽火西竹岔”紅色教育基地,在閩金門、馬祖鄉親一行參觀了西竹岔戰鬥展示館與文創展示館,追尋紅色記憶;在黃柏鄉,參觀遊樸紀念館、中華遊氏文化園、遊氏宗祠等,增進對兩岸遊氏仙姑祈福文化的了解;在富溪鎮,走福溫古道,感受古鎮深厚的商貿文化、誠信文化。

圖為參觀富溪鎮秘密交通站展陳館。 王建隆 攝

  在東源鄉,參觀古書堂、水滸橋等地,聆聽歷史典故,感受東源“耕讀傳家、明理守德、社會教化”傳統文化精神;在東獅山,參觀馬仙信俗文化廣場、馬仙行宮、陽書院,以民間信仰、宗教為紐帶,連接兩岸情;在鄉村振興研修點嶺邊亭村、靴嶺尾村,感受柘榮美麗鄉村建設,城鄉融合發展成果。

  陳呈説,通過研修活動,在閩金門、馬祖鄉親切身感受柘榮的風土人情和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在追尋紅色記憶過程中,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進一步增進兩岸根、祖、脈的認同,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據了解,福建省金門聯一直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充分發揮“以金聯臺、以金促臺”的獨特優勢,團結帶領全省金門、馬祖同胞,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為促進兩岸交流交往,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陳呈表示,今後將繼續發揮好金門聯作用,積極作為,讓更多的台灣鄉親走進大陸、了解大陸、親近大陸。

  此次活動,福建省金門聯副會長陳呈、省金門聯秘書長方冷、中國生産黨黨主席盧月香以及常住大陸的金門、馬祖鄉親代表及全省各級金門聯專職工作人員34人參加研修。柘榮縣委副書記、統戰部長霍立昀,柘榮縣統戰系統有關單位領導陪同參加部分研修活動。(完)(吳小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