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重開機 疫後新契機” 研討會舉行 獻策緩解緊張局勢

2021-05-08 21: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台北5月8日電 由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兩岸重開機 疫後新契機”研討會8日在台北舉行,與會人士圍繞如何緩解兩岸緊張局勢展開研討。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致辭中表示,儘管兩岸關繫緊張,但去年台灣對大陸和香港出口大幅增長14.6%,佔臺整體出口貿易43.9%,達歷史新高,顯示台灣更依賴大陸的事實。他呼籲兩岸“重啟對話”。

  針對馬英九發言,臺陸委會表示“歷史已經翻過一頁,無須再討論‘九二共識’”。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下午質疑,陸委會聲稱要尊重民意,但最新民調顯示,超八成民眾希望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往來;陸委會既然將“九二共識”視為歷史翻頁,就請提出可以讓兩岸恢復交流的替代方案,批評別人,自己卻拿不出解決方案,遲早被民意翻頁。

  馬辦強調,蔡英文當局不斷否定、甚至惡意扭曲“九二共識”,但兩岸關係一再惡化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兩岸重啟對話是蔡當局無從回避的嚴肅責任。

  針對如何實現“兩岸重開機”,海峽交流基金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在會上指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以致兩岸關係陷入谷底,“形同關機”。若要“兩岸重開機”,台灣應做5件事,即:取消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對大陸人士赴臺的歧視;開放被限制的大陸1千多項工業品進口;對陸資認定、陸企在臺經營,應按照國際通例與市場法則進行;儘快生效《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協議;儘快開放航點與增加貨運航點,以利於商業活動進行。

  東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前會長葉春榮在會上表示,“兩岸重開機”對台商而言意義重大,建議從疫情著手,首先,台灣不應排斥大陸疫苗;其次,若台商已在大陸接種疫苗,返臺後隔離期應縮短為7天;最後,應開放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