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人士安徽肥西祭拜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

2021-04-13 08:20:00來源:中新網

  海峽兩岸祭拜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活動12日在安徽省肥西縣銘傳鄉舉行,120余位兩岸各界人士參加。

  劉銘傳(1836年—1896年),安徽合肥人。清朝末期淮軍重要將領,洋務派代表人物,台灣省首任巡撫。

  獻花、敬香……祭拜活動上,安徽省劉銘傳研究會顧問李泰山宣讀祭文,劉銘傳嫡裔、劉氏後人及其他祭拜人員分別行跪拜禮、鞠躬禮,場面肅穆莊重。

  安徽省劉銘傳研究會會長、劉銘傳第五世嫡孫劉學宣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劉銘傳是中國近代史上傑出的愛國將領,一位遠見卓識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台灣近代化的奠基人,在中華民族存亡的危急關頭,臨危受命,挺起民族獨立的脊梁,挑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重擔的民族精英中的典型代表。

 

  劉學宣介紹,參加當天祭拜活動的人員來自北京、上海、福建和台灣等地。“舉辦祭拜活動就是時刻提醒我們要牢記歷史、不忘初心,傳承好劉巡撫高尚的愛國品質。今年適逢劉銘傳先生誕辰185週年,我們籌劃了很多紀念活動。”

  當日,前來參加祭拜活動的台灣中華兩岸交流協會理事、安徽臺樹會展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東飛認為,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先生在抗擊侵略、建設台灣方面功不可沒,深受海峽兩岸民眾的尊崇與追念。“劉銘傳崇高的民族精神和可貴的創新精神,是兩岸共同的精神財富,值得兩岸同胞發揚傳承。”(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