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説《歸心》講述兩岸“中國芯”

2021-04-06 07: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他們是中國芯的製造者,于商海競航,在荊途攜手;他們是深謀遠慮的弄潮兒,破浪斬棘間,尋找到智慧的終極:同心協力的心,驅動中國芯;家國統一的路,才是心歸路。”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的長篇小説《歸心》日前在京首發。作者秦北是一位“80後”後作家,曾在半導體行業從業十餘年。

  《歸心》聚焦半導體芯片製造行業,以兩岸芯片製造企業從競爭走向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贏局面為主故事線,精彩抓取了兩岸統一大勢之下,中國高新技術産業崛起,重組兩岸乃至全球製造業格局的歷史節點,展現了時代潮流中分分合合的人心,塑造了胸懷大義、開創時代的中國企業家形象。

  小説中,企業家林道簡和林同根的商戰角逐,以及雙方幹將葉明義、趙用心的黏合向心,交織成一部跌宕起伏的多聲部商業正劇,頗能引人入勝。文中所涉芯片製造、5G技術等前沿科技內容,均基於敏銳的行業觀察和週密調研寫出,對於大多數讀者而言,具有行業探秘的吸引力,領略故事的同時也能增長見識。

  小説靈感源自作者秦北十幾年來在半導體行業的切身感受,“我國半導體行業不斷做大做強,尤其近七八年,半導體産業鏈呈現一種崛起的態勢,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並仍在快速發展的半導體市場”。他説:“不管是業內人士還是普通民眾,都應當對中國集成電路半導體芯片行業信心抱有信心;同時,從更大的層面來説,對半導體行業所折射的是對我們整個民族的發展與壯大抱有信心。”

  著名文學評論家胡平重點分析了小説的兩重主題:第一主題是芯片,即芯片技術的自主創新、自主可控。這一主題關係到我國高科技發展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的産業,可謂震撼人心。集成電路在如此小的體積裏集合了如此多的電路,改變了世界,也影響了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第二主題是兩岸同心共謀發展,小説有三位台灣主角,讀者能從他們身上看到血濃于水的民族情結和兩岸統一的美好願景。

  此外,他還指出小説的敘事語言呈現出一種鮮明個性,這源於作品中運用自如的專業語匯,以及高科技素養帶給作者的從容自信,讓讀者在閱讀文字的同時就能有所收穫。

  在《人民文學》雜誌主編、著名文學評論家施戰軍看來,小説背後還始終貫穿著一種意識,它一直在暗自發問,在國外對我們技術“卡脖子”的情況下,中國人該怎麼辦,中華民族該怎麼辦。最後合上書我們才慢慢悟到,作者之所以在小説中融入了這麼傳統文化元素,就是要展現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遲早有一天會重歸世界舞臺的中央。或許,這才是《歸心》最終的價值和意義所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