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贛台資農企:“農林22條措施”堅定發展信心

2021-03-20 08: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農林22條措施’為從事農業的台資企業提供了政策支持,更堅定了我們參與大陸鄉村振興發展的信心。”19日,台資企業義農鑫農業科技發展公司在江西南昌舉行入駐閩贛軒葡萄園基地簽約儀式,該公司負責人黃中義現場如是説。

  黃中義所提到的“農林22條措施”,就是國務院台辦、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業局等多部門日前聯合出臺的《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

  “農林22條措施”的出臺在江西台商台胞中引起一陣熱議,很多台商台胞在朋友圈中轉發、相互告知,紛紛表示將充分利用政策利好,積極參與大陸鄉村振興建設。

  大陸中部省份江西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內陸省份,而江西省會南昌市在農業領域與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目前,南昌市建有兩個贛臺農業産業合作示範園,總投資近2億美元,台商臺農先進的種植技術和管理經驗,正引領南昌市現代農業向前發展。

  作為首批贛臺農業産業合作示範園之一,南昌市梅嶺奧輝生態農業公司總經理朱曉山介紹説,他2017年在南昌市灣裏區流轉了上千畝土地種植葡萄、百香果等經濟作物,受到當地政府高度重視。受益於各級惠臺政策支持,企業得到了長足發展,當地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來。目前,企業處於向規模化轉型發展階段。

  記者注意到,“農林22條措施”第1條便提到,台灣同胞和台資企業通過流轉取得的農村土地經營權受國家法律保護,在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到期後同等條件下可優先繼續租賃。

  “這下公司可以放心地發展了,以前一直擔心的土地流轉問題,隨著這些政策的出臺,終於讓我甩掉了心中的包袱。”朱曉山説,接下來他要好好謀劃公司下一步的發展,充分利用這些好政策,流轉更多土地,從台灣引進更多品種,使公司發展上規模,帶動更多民眾致富。

  作為一家從事有機農作物種植的台資企業,江西空中生態農業公司總經理舒峰同樣很關注此次出臺的“農林22條措施”。他説,這對企業來説是一次多元發展的機遇,有利於深化兩岸文化交流、農業交流,有利於推進大陸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一直在朝著休閒農業、觀光農業方向摸索發展,現在可以加快、加大投資。”

  南昌市台辦主任巫濱表示,近年來,南昌市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和江西省惠臺政策,紮實推進在昌台商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讓台商台胞台企感受到了我們的真心、真情,促進了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次出臺的“農林22條措施”,讓在贛台商台胞台企廣泛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戰略,更貼近基層需求,有利於兩岸農業融合發展、創新發展,也為贛臺經貿合作交流貢獻了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