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女台胞獲評福建省三八紅旗手:“性別從來不是邊界線”

2021-03-09 07: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8日公佈的“2019-2020年度福建省三八紅旗手”紅榜上,三位跨海而來的女台胞名列其中。她們是英語培訓教師蔡佩紜、實業老總陳美滿和從事鄉建工作的張欣頤。

  “性別從來不是邊界線。”對於此次獲評“福建省三八紅旗手”,蔡佩紜借用公益廣告語笑言。

  蔡佩紜高中時代隨父母來到福州,考入廈門大學英語系,畢業後返臺從事幼教。因為台灣少子化現象加劇,她在十多年後再度回到福州,如今已經在福州和泉州開辦兩家小有規模的幼兒英語培訓機構。

  蔡佩紜自言從台灣赴福州是“兜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大陸的教育培訓市場是剛需,惠臺政策也非常給力,台灣青年‘登陸’創業方向不會錯。”蔡佩紜現任福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副會長,她常對台灣青年説要接地氣,“融入大陸才能打開新視野,得到新收穫。”

  陳美滿來自一個台灣小漁村的普通家庭,2004年初與先生一同來到福建省泉州市創業,現任泉州億達家用電器實業有限公司總監一職。

  陳美滿期望自己此次上榜能夠激勵其他創業女台胞。她的目標,是“打造有人情味的企業”。

  6年間踏遍福建上百個鄉村、服務20多個村落的張欣頤,已是福建一位資深台籍鄉建專家。她和福建鄉村村民一起生活、一起勞作,對於“福建新村民”的身份格外喜歡。

  大陸鄉村振興的藍圖,讓張欣頤這樣的台灣鄉建鄉創青年有了築夢機會。張欣頤團隊打造的第一個鄉村營造項目,是位於福建三明市泰寧縣杉城鎮際溪村的“耕讀李家”。

  得知獲評福建省三八紅旗手的消息時,張欣頤正在福建省龍岩市連城縣宣和鄉的培田古村落進行鄉建調研。當地八位村婦公益經營的一個老年人用餐食堂深深打動了她,她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對大陸婦女的認知:“萬分敬佩的農村姐妹們,是默默付出的一群人,也是村莊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張欣頤希望自己的鄉建工作能夠為“她”帶來改變。她説,接觸農村這些年,體會到婦女們的韌性、付出和名字,都在生活中被淹沒,希望現代社會能給予更多的重視,讓每個獨特的她們都能是閃閃發光的自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