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廚尋訪兩岸研發速成年夜飯:“過年讓人們吃到家鄉味”

2021-01-25 13: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個月來尋訪兩岸十多個省市,從30道菜品中選出“東西南北味”19道,結合小家庭就地過年研發“輕量化”、好操作的速成年夜飯……1月23日,在南京金潤發超市,50歲的台灣大廚徐丙熾端出了熱騰騰“牛氣沖天”年菜:“製作這些年菜的初心,就是讓今年不回家過年的異鄉人吃到正宗家鄉味。”

   徐丙熾是台灣大型連鎖超市大潤發的年菜研發師。十多年前,受公司調配,他來到大陸做年菜研發等工作,跑遍了大陸30多個省市。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餐飲行業受到巨大衝擊。在強有力的疫情防控屏障下,大陸經濟社會秩序迅速恢復,餐飲行業日漸“活色生香”,徐丙熾從2020年4月踏上了兩岸“尋味”之旅。

   “2020年過得太不容易,所以從一開始,我就把牛年‘開運年菜’的主題想好了:叫‘牛’轉乾坤、牛氣沖天。”徐丙熾説。

   談話間,工作人員端著一道道菜肴從廚房魚貫而出,徐丙熾“報幕”:19道兩岸速成年菜中,有“甜蜜與你”上海雙色八寶飯、“喜氣洋洋”江蘇羊肉糕、“團團圓圓”揚州蟹粉獅子頭、“長壽富貴”浙江紹興太雕醉熟白蝦、“魚躍龍門”重慶紙包荔枝烤鱸魚、“紅紅火火”重慶麻辣火鍋、“諸事大吉”台灣萬巒風味豬腳等。

   “菜名前我們特地都加了‘四個字’好彩頭,期盼兩岸民眾在牛年平安喜樂、諸事順利。”他説。

   這19道兩岸年菜,徐丙熾是一道道“跑”出來的。“這樣説吧,每道菜都無比折騰,都是從試錯、失敗中提煉出來的。”

   想到今年因為疫情,很多台胞或留在大陸過年,徐丙熾帶著團隊研發了台灣萬巒風味豬腳菜品。“光為這道菜,我就回台灣當地‘蹲守’學習了幾次。”

   台灣最好吃、最有名的豬腳,産地在台南屏東縣萬巒鄉。為學到“一招鮮”精髓,他頗費週折。“兩岸烹飪豬腳的做法大相徑庭。大陸一般是做成紅燒等熱菜,台灣多是冷盤。第一次從萬巒鄉‘學成’回到大陸後,發現口味並不理想,於是又折回萬巒鄉‘回爐’,直到研發出滿意的菜品。”

   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是外來務工者密集地。年關將至,受疫情影響,很多地方發錢、發福利“花式”留人過年,在家享用年夜飯的家庭有小型化特點。不少人還是鮮有下廚經驗的“廚房小白”。

   於是,徐丙熾將過年“硬菜”開發成“輕量化”“小體格”的半成品菜狀態,甚至帶自熱裝置和一次性環保鍋,“掌勺”人經過加熱、烹飪就能上桌,既簡單實用,又經濟高效,同時避免浪費。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疫情阻不斷人們對家鄉的思念。萬家燈火時,希望兩岸民眾都能吃到家的味道。”徐丙熾説。(記者 朱曉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