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銳評|“環台灣”自貿區已成型,全球産業鏈“去台灣化”正在路上

2020-12-20 10:45:00來源:今日海峽

  兩岸貿易,誰依賴誰?

  拋出這個問題的,是台灣陸委會。根據台灣方面統計,今年1至11月臺對大陸(含香港)貿易總額為195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9%,其中出口1367.4億美元,佔出口總額的43.8%。陸委會據此宣稱,大陸需要及依賴自台灣進口。國台辦的回應是,數字會説話:從台灣進口占大陸進口總額的9.8%,台灣向大陸出口則佔其出口總額的43.8%。誰依賴誰,還用多説嗎?

  陸委會如此放話,是蔡當局往臉上貼金的日常化粧術 在全球遭遇疫情嚴重衝擊的今年,台灣依靠大陸這個最大的出口市場和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整體出口增長了3.4%,也帶動了整體經濟的正增長。如果除去對大陸的出口,台灣的出口將是衰退3.4%。貪天之功,以為己力,正常人都會覺得可笑 那就不妨捋一捋,蔡英文這兩年到底對台灣經濟做了什麼貢獻。

  “積極推展新台灣經濟,更多參與未來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建立,讓台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這是蔡英文反復鼓吹的施政方向。但實際操作是這樣的:豪賭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結果因為特朗普退群直接黃了;15個成員佔台灣出口總額五分之四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蔡當局主動放棄,所謂的“新南向”也完了;斥鉅資對美軍購,放開美國毒豬、日本核食進口,所謂的台美、台日FTA(自由貿易協定)始終摸不到邊,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連申請的資格都沒有……

  説白了,TPP、CPTPP、RCEP,台灣哪個都加入不了,哪個也離不開大陸。不管什麼“P”,實力才是根本。而坐井觀天的蔡當局,卻憑藉自己的騷操作,眼睜睜看著區域經濟整合的歷史機遇,變成實實在在的“環台灣自貿區”全世界都在合縱連橫共圖發展,偏偏台灣這個最純粹的外向型經濟體被排除在外

  蔡英文可以拿“電子産業是免關稅項目”自欺欺人,卻不會告訴台灣人,淪為“經濟孤島”的台灣,意味著被新的世界經濟秩序拋棄,未來的科技合作、産業分工都將與其無緣。一旦踏入這個不可逆的“溫水煮青蛙”進程,哪怕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産業,也會成為繼電腦、手機、顯示面板、太陽能、LED産業之後,又一個無聲沉寂的“台灣之光”。蔡當局熱衷的“産業鏈去中國化”是虛幻更是笑話,“産業鏈去台灣化”卻已真實走在了路上。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遺憾的是,溫水煮井蛙,除了焦慮不已的産業界,島內沉迷于蔡當局話術和騙術的人,似乎還遠沒感受到這種危機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