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姐黃麗卿:把秦嶺鄉村當做自己的第二故鄉

2020-11-22 15: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23日消息(記者 李瑞)21日,記者隨2020“絲路行”兩岸記者採訪活動一行來到了位於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子午街道的臺溝村,在這裡見到“歸隱”田園的台灣大姐——黃麗卿。

  定居終南山麓 找尋心靈契合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黃麗卿2003年隻身一人前往古城西安創業,開辦了西安第一家滷肉飯快餐店。“年輕的時候為了家庭、孩子拼搏,現在孩子們也長大了,我也該為自己活一把,找找自己想要的東西。”2015年,60歲的黃姐放下了西安的生意,正式開啟自己的退休生活。

  為了追求心靈的安靜,黃麗卿踏上了尋找“歸宿”的旅程。經過半年多的時間,她最終來到了終南山腳下依山傍水,靜謐清幽的隱世田園——臺溝村。“人年紀越來越大了,應該找一個能安住下來的地方,在這裡我能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底蘊,以及身體和心靈的自由寧靜。”

  融入新農村 建設新農村

  僅有132戶人家的臺溝村從2008年開始,用短短4年時間,就從終南山下一個貧困村一躍成為西安市南郊的新農村建設示範村。把這座秦嶺鄉村當做第二故鄉的黃麗卿一刻沒閒著,拉著自己的兒子在村裏租來27畝土地,以及數間屋舍,一同發展研學事業,為新農村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這個研學項目主要是我兒子來負責,我希望通過這個項目,把台灣文化的元素引入進來,比如台灣特色的精緻農業,讓小朋友親自體驗採摘花草,自製花草茶等。現在開始引入了一些台灣種籽,正在通過當地的農業部門進行培育,以適應陜西本地的氣候。”如今這個項目已初具雛形。

  台灣年輕人要發展 必須走出來

  十幾年來,黃麗卿親眼見證了大陸的飛速發展。退休後,她更是熱衷於兩岸交流,時常邀請台灣朋友來大陸走走,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更多的台灣人看到真實的大陸。

  “我希望台灣年輕人必須到大的地方看看,眼界放遠一點,了解世界的潮流是怎麼走的”黃麗卿認為,“那我帶這些台灣朋友來大陸,第一站必須是陜西,也必定來臺溝村。陜西是中國歷史文化積澱最深的地方,而終南山是靈氣最充裕的地方。我希望台灣的年輕人都能來這裡看一看,讓他們認識到這是我們祖先的地方,是我們的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