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第23屆京臺科技論壇上致辭(全文)

2020-10-20 18:14: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劉結一主任在第23屆京臺科技論壇上致辭。(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第23屆京臺科技論壇在京舉辦,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

  尊敬的蕭萬長理事長、邱正雄副理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在金秋十月與大家再次相聚。京臺科技論壇已連續舉辦22屆,是影響廣泛、成果豐碩的重要兩岸交流合作平臺。本屆論壇圍繞“打造兩岸産業鏈、共創發展新局面”主題,聚焦兩岸産業鏈、新基建、金融合作等領域,為京臺兩地經貿合作、科技創新、産業融合增添新動能,為兩岸同胞攜手發展創造新機遇,具有重要意義。我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對第23屆京臺科技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線上線下參加論壇的海峽兩岸新老朋友致以誠摯問候!對大支持論壇活動的兩岸企業家峰會表示衷心感謝!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正處於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經濟全球化逆流等複雜因素,祖國大陸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等優勢進一步顯現。第二季度GDP增長3.2%,第三季度增速達到4.9%,呈現穩定增長態勢。前三季度進出口總額23.12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我們于危機中創造新機、于變局中開闢新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大推動高質量發展,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協調佈局産業鏈創新鏈,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增加經濟發展新動力、新勢能。我們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證照分離”改革、減稅降費,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積極打造關稅水平更低、投資負面清單更短、市場準入更便利、市場規則更透明的優良營商環境。這些政策舉措對台胞台商台企是重大機遇和利好。在外部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廣大台胞台商台企抓住祖國大陸的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加強交流合作、實現融合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和共同利益。疫情發生以來,祖國大陸各地區各部門關心、保障台胞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積極協助在大陸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各類助企紓困政策,解決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在座的很多台胞對此有切身感受。針對在北京的台商台企遇到的困難,北京市有關部門迅速行動,大力解決,充分體現了對台商台企的關愛。我們出臺“11條措施”,為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影響、實現更好發展提供精準支持;舉辦“台企拓內銷”線上對接系列活動,協助台商台企拓展內需市場。目前大陸台企生産經營總體穩定,許多企業實現顯著增長。近幾個月來,兩岸交流活動接連不斷,台灣各界同胞衝破民進黨當局阻撓,以多種形式踴躍參與。事實充分證明,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願望壓制不住,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勢頭無法阻擋。

  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台獨”分裂挑釁,嚴重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兩岸關係好,台灣會好。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看穿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的“害臺”本質和危險性,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與我們攜手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謀、共創祖國和平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北京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正在打造引領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綜合示範區,建設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等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臺。最近,北京市在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等七個方面,推出110多項高含金量的創新舉措,其中30多項屬於大陸首創。這些獨特資源和優勢,為台胞台商台企在京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將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市擴大對臺交流合作,深化兩地融合發展。

  最後,預祝本屆京臺科技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