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收官,體驗如何、結果怎樣?

2020-10-21 10:13:00來源:央視網
    持續近一週的深圳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順利收官,通過“幸運者們”的親測,數字人民幣終於掀開了“神秘面紗”。數字人民幣的支付體驗如何?消費者和商戶接受度怎樣?從此次試點活動又能窺見哪些數字人民幣的“廬山真面目”?

  數字人民幣測試結束,支付體驗如何?

  18日21時05分,隨著收銀員手中的掃碼槍發出“滴”的一聲脆響,深圳市民李女士在羅湖區一家超市花完了她數字人民幣錢包裏最後的59元。

  “花光數字人民幣的那一刻,竟然有些不捨。”李女士告訴記者,她使用數字人民幣在便利店買了飲料,去書店買了書,還在超市買了零食……分多筆、有規劃地使用,就是為了多體驗一下數字人民幣錢包的使用場景。她每次當著眾人的面打開數字人民幣錢包,都會引來諸多關注。

  此次深圳市派發的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以“搖號抽籤”的形式發放。從10月12日18時開始,中簽的“幸運者們”開啟了“買買買”的支付體驗。此次試點活動於18日24時結束,超過有效期未使用的紅包會被收回,因此不少人趕在週末才“戀戀不捨”地花光數字人民幣錢包裏最後一分錢。

  18日21時,深圳市民趙全海在加油站一次性花完了他數字人民幣錢包裏的200元紅包。“再不用就過期了,怎麼也要來體驗一下。”趙全海對記者説,“掃碼支付的體驗和微信、支付寶差不多。但不同的是,不受制于網絡環境、不用綁卡,比較通暢、快捷。”

  深圳市相關部門1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18日24時,有47573名中簽個人成功領取“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使用紅包交易62788筆,交易金額876.4萬元。

  支付系統改造後,商戶受理情況如何?

  深圳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目的之一便是刺激消費、拉動內需。深圳市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除了紅包交易,部分中簽個人還對本人數字錢包進行了充值,充值消費金額90.1萬元。

  為了支持試點期間數字人民幣的流通使用,深圳市羅湖區轄內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商戶有3389家,包括商場超市、生活服務、日用零售、餐飲消費等四大類。消費者可以通過條碼支付或近場支付進行無門檻消費。

  “中國銀行和工商銀行給我們提供了相關機具,我們只用升級一下內部軟體系統,沒有增加什麼費用支出。”華潤萬家(控股)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品牌管理總監姜艷告訴記者,目前深圳市羅湖區範圍內華潤萬家旗下的26家門店,均進行了收銀系統升級,收銀人員全部進行了培訓。截至10月18日24時,華潤萬家共受理數字人民幣支付金額近244萬元。

  支持數字人民幣消費必須進行相關支付系統改造。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此前撰文稱,在數字人民幣流通過程中,考慮到技術基礎和系統管理要求較高,可由作為指定運營機構的商業銀行與其他商業銀行及相關機構進行合作,在厘清責權利關係的基礎上,共同向公眾提供數字人民幣流通服務。

  業內人士表示,只有經過系統改造、具備能力的商家才能接受數字人民幣。但改造成本不是由商戶承擔,而由推廣運營機構承擔。此次深圳試點活動既是對數字人民幣支付情況的測試,也是對運營架構的一次檢驗。

  通過此次試點活動可以看出,雖然數字人民幣擁有獨立的App,但是由央行和指定運營機構採用共建、共享的方式,共同開發錢包生態平臺,同時實現各自的功能特色。

  數字人民幣露出真面目,哪些猜想被證明是“誤讀”?

  隨著數字人民幣錢包正式出現在大眾視野,露出真面目的數字人民幣證明此前一些猜想是“誤讀”。

  ——數字貨幣不等於區塊鏈。

  正如此前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介紹,數字人民幣在研發工作上不預設技術路線,可以在市場上公平競爭選優,既可以考慮區塊鏈技術,也可採取在現有電子支付基礎上演變出來的新技術,充分調動市場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法定數字貨幣不是數字加密資産,也不拘泥于某種技術,不是只有採取區塊鏈技術才是數字貨幣。記者了解到,數字人民幣在某些環節的確採取了區塊鏈技術,但基於區塊鏈的某些技術特徵,不適宜在零售環節應用。

  ——數字人民幣對商戶並非強制使用。

  按照現行規定,商戶不可拒收現金。儘管數字人民幣定位於替代部分現金,但支持數字人民幣消費必須進行相關支付系統改造,所以對接受的商戶有條件要求。

  一位參與數字人民幣運營的機構人士表示,數字人民幣流通和運行是市場化行為,需要運營和服務機構提升客戶和商戶的使用體驗,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和創造性,確保數字人民幣廣泛可得。

  ——數字貨幣不是要替代第三方移動支付。

  數字人民幣在流通過程中,需要支付鏈條上各方共同推進。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已與京東數字科技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共同促進數字人民幣落地應用。螞蟻集團也透露,積極參與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驗。

  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曾明確表示,數字人民幣是“人民幣的數字化”。作為純公共産品,數字人民幣將成為電子化支付的重要補充,而不尋求替代哪一類支付方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