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欲兩岸經貿“脫鉤” 港媒:台灣疫後經濟更需大陸

2020-10-19 19: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針對後疫時代台灣的貿易發展,台灣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建良教授日前表示,近期美國官員接連訪台,民進黨當局向外表示,台美之間創造近年來最緊密的關係,並不斷對外塑造台美有望談成經貿協定,同時強調台灣對大陸的經貿依賴要逐步“脫鉤”,但民進黨當局的主張卻與實際情況完全不符。對此,港媒中評社發表評論表示,兩岸經貿“脫鉤”是假議題,逆勢操作試圖“脫鉤”不可能成功。只有兩岸關係好,兩岸經貿合作才會更順利,台灣經濟才會更好。

  △資料圖(圖片來自台媒)

  陳建良説,事實是,民進黨執政以來,對陸貿易量非但未減,反而陡升,今年1至8月的兩岸貿易仍持續增長,在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當下,今年仍有可能突破去年紀錄,如此情況,蔡當局在沒有其他外貿管道的情況下,宣稱台灣要與大陸經貿“脫鉤”,幾乎不可能。

  陳建良看得很清楚,大陸早已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主要的貿易順差來源地,今年即使受嚴重疫情的影響,兩岸貿易仍在高速成長;在後疫情時代,台灣的經濟發展更需要大陸、也更依賴大陸,台灣地區領導人必須正視,順勢而為。

  對此,香港中評社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兩岸經貿“脫鉤”是假議題,逆勢操作試圖“脫鉤”不可能成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只有中國大陸疫情控制得最好,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態勢相當明顯,為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提供巨大的機遇。但是,台灣地區領導者的政策取向仍會對未來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造成一定影響,只有兩岸關係好,兩岸經貿合作才會更順利,台灣經濟才會更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