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發蓬勃活力

2020-10-20 09:13:00來源:經濟日報

  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先行先試“新藍圖”方向明確——

  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發蓬勃活力

9月23日,在深圳比亞迪總部,工人進行新能源汽車的組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這是新時代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又一重大舉措,也是創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做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強調“要著眼于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著眼于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多策劃戰略戰役性改革,多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

  “這為深圳經濟特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提供了根本遵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説。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1週年之際,深圳再次收穫中央“重磅”禮包。

  10月11日,中辦、國辦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為深圳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的改革開放再出髮指明了方向。

  實現“三個首次”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發佈。《意見》明確提出:“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以清單式批量申請授權方式,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建設、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試。”

  一年後,《方案》的出臺,正式賦予了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10月1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了首批40條授權事項清單。

  據悉,首批40條授權事項清單涵蓋了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體制、對外開放、公共服務體制、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等6個方面。其中,有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調整。

  “這次綜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很高,支持力度、探索空間都是前所未有的,當然改革的使命責任也是前所未有的。”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説。

  在陳如桂看來,此次綜合改革試點至少實現了“三個首次”:一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定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二是首次採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

  寧吉表示,首批授權事項原則上在2022年以前應全部落地。比如,制定深圳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清單,將作為先手棋納入今年工作重點任務,力爭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

  “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明確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這種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寧吉表示,綜合授權有別於此前改革試點通常實行的“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授權清單是批量授權的重要載體,是改革方式方法創新的重要體現。

  據悉,授權事項將分批推出、滾動實施。在5年改革試點的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有關部門將分若干次滾動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按程序報批後推進實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滾動接續,壓茬前行,蹄疾而步穩地推進綜合改革試點。”寧吉表示。

  聚焦六大領域

  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戰略意圖的時代賡續,也是應對複雜多變國際形勢的重大舉措。《方案》從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科技創新環境制度、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6個方面,支持深圳實施改革。

  “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是深圳40年發展的寶貴經驗之一。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説,科技部已與深圳市一起制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科技創新行動方案》,將從深入推進深圳國家創新型城市和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城三區”建設入手,支持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中心,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供科技支撐。

  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是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要任務之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將支持深圳落實好實施方案和首批綜合改革授權事項清單中涉及資本市場的任務,著力優化已經實施註冊制的創業板的服務功能,著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塊改革,著力支持新三板精選層掛牌企業轉板上市,著力穩步擴大股票期權試點。

  如何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以創新思維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深圳需要面對的新命題。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表示,賦予深圳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目的是要深化審批制度改革,解決建設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等審批效率問題,提高空間資源的配置效率。放權實際上放的是改革的權,不是擴張的權,是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間,而不是城市建設的規模。未來,從區域和可持續發展角度更好地優化空間資源的時空配置,提升空間資源配置的針對性和靈活性,增強空間流量配置的充裕性和便利性,深圳將為全國提供新的示範。

  用好關鍵一招

  “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具有很好的條件和基礎。”陳如桂表示,深圳將積極發揮開放先行的優勢,充分發揮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重要交匯點的優勢,不斷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深圳的擔當作為。

  為此,深圳正按照《方案》要求,積極拓展國內國際大市場,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同時,發揮深圳在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作用,攜手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進一步帶動暢通大灣區、珠三角的內部循環。未來,深圳還將搶抓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加大科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並舉,不斷增強産業鏈、創新鏈的韌性和安全。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説,深圳要充分發揮經濟特區、先行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優勢,把握開展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的歷史機遇,用好改革關鍵一招,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發活力、搶佔先機、應對挑戰,努力攻堅一批戰略性改革和引領型改革,為全國層面深化改革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記者 顧陽)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