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報名人數超23萬 最熱崗位競爭比已達800:1

2020-10-19 08:57: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2021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10月18日進入第四天。截至記者發稿時,報名人數已超過23萬。其中,競爭最激烈職位,競爭比已達800:1;同時,還有1248個崗位無人問津。

  國家公務員報名“冷熱不均”的情況幾乎年年發生。與無人問津的崗位同時存在的是一些職位達到“千里挑一”甚至更高的情況。對此,公務員考試專家劉有珍分析,這些崗位往往對學歷、工作年限等限制較少。考生還是應該結合自身條件,理性務實地選擇報考職位。劉有珍介紹:“報的多的崗位特點就是限制條件少,同時工作地點大家都會覺得比較好,比如武漢、北京這種,應該鼓勵年輕人去基層鍛鍊,通過這些努力不斷按照晉陞的方式去完成晉陞。”

  在招錄方式上,本次考試將繼續推進分級分類考錄。公共科目筆試,對中央機關和省級直屬機構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職位分別命制試題。部分中央一級機關,在招錄中將實行差額考察,綜合考試成績、體檢結果、考察情況等,按照人崗相適原則,擇優確定擬錄用人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這種有針對性的考試方法,有助於精準科學的提高選人質量。竹立家介紹:“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進步,中國社會的專業化程度會越來越高,公共事務的這種管理專業性要求也越來越強,因此我們公共機構的這種工作人員和服務人員,對他們的專業要求會越來越高。所以説是分級分類考試,這是一個趨勢。”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