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20多項需突破現有政策規定

2020-10-18 13: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18日透露,《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權清單》40條授權事項中,有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到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這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

資料圖:深圳。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國新辦1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等介紹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

  會上有記者提問:《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權清單》與《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是什麼關係?首批授權清單有哪些突出特點?

  寧吉表示,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首批授權事項剛好是40項。關於清單與方案的關係及其特點,他從四個方面進行了介紹。

  ——實施方案和授權清單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實施方案重在明確重點領域、改革方向和構建機制。授權清單重在具體落實。二者前後呼應、互為支撐。授權方案在實施方案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改革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分批次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授權清單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創新。綜合授權有別於此前改革試點通常實行的“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授權清單是批量授權的重要載體,是改革方式方法創新的重要體現。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明確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這種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

  ——授權清單體現改革的擔當。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內容都很豐富。據統計,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到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這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

  ——授權事項分批推出滾動實施。在五年改革試點的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分若干次,滾動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按程序報批後推進實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滾動接續,壓茬前行,蹄急而步穩地推進綜合改革試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