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2020-10-18 09:37: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以實際行動詮釋“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大國胸懷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複雜挑戰,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向世界宣示了中國深化改革開放、與世界分享更多發展紅利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深圳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深圳取得的成就也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生動展現。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變,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

  深刻洞察和準確把握時代潮流,是中國能夠不斷從成功走向成功的一個關鍵原因。新時代,中國繼續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與時代同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國始終把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方向,信心堅定不移,行動堅實有力。

  世界讚嘆,中國從容應對經濟全球化遭遇的逆流、世界經濟低迷的嚴峻形勢,正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今年以來,從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到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從下調部分商品進口關稅、積極擴大進口到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進一步擴容自貿試驗區再到對外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明確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步伐堅定有力,向世界清晰表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始終牢牢把握自身發展的主動權,不斷創造共同發展的新天地。

  開放帶來進步,合作締造共贏。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市場空間大,發展韌性強,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僅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空間,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7%,首次實現年內累計增速由負轉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中國國慶中秋長假,超過6億人次出遊、實現旅遊收入4600多億元人民幣、鐵路單日發送旅客超1500萬人次。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給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法國媒體報道指出,“經濟復蘇牢固的中國一枝獨秀”。美國彭博社評論認為,中國國內旅遊的活躍度凸顯了中國經濟復蘇的實力。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道路上,中國一往無前、風雨無阻。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以實際行動詮釋“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大國胸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