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交官在斐濟把台方人員打傷?外交部:台方賊喊捉賊

2020-10-20 17:35: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有記者問:據報道,兩名中國駐斐濟外交官前往台灣駐斐濟有關機構舉辦的招待會,一名中國外交官與一名台灣官員發生肢體衝突。台灣方面稱有臺官員被毆打。你可否介紹當時具體發生了什麼? 

  趙立堅表示,首先,台灣在斐濟根本沒有什麼所謂“外交官”。斐濟政府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立場,並曾于2019年勒令台灣駐斐商務機構不得使用臺偽稱,不得在斐濟領土上搞“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你提到的有關報道與事實完全不符,台方是賊喊捉賊。臺機構在所謂的活動現場公然懸挂偽旗,蛋糕上也標有偽旗圖案。中國駐斐濟使館已發表聲明。中方並要求斐方對此進行徹查。斐方表示,重視中方關切,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此事。 

  我想強調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任何利用台灣問題挑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我也想援引中國駐斐濟使館的聲明介紹有關情況。事實真相是,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於10月8日在公共場合公然舉行所謂“雙十國慶日”活動。上述行為不僅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還違反了斐濟政府對臺機構活動的相關規定。台灣此舉意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當晚,臺機構人員對在同一酒店公共區域正常執行公務的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發起言語挑釁和肢體衝突,造成一名中國外交官身體受傷、物品受損。中國駐斐濟使館已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斐方對此進行徹查,並依法追究台方人員責任。我們相信斐方能夠公正、妥善處理此事。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