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對談:妄想修“憲”謀“獨” ?自尋絕路或逼大陸動武

2020-10-20 20: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民進黨籍民意代表提出所謂“修憲”條文草案,議題高度敏感,議案內容涉“獨”尺度之大超乎想象,令人瞠目結舌。此時提出高度敏感的議題,民進黨有何意圖?修“憲”謀“獨”是否會把蔡英文帶向絕路? 對此,台北中時電子報社長賴岳謙對話北京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于強,就相關話題展開討論。

  賴岳謙:民進黨對外表示這次修改法律,跟“統獨”沒有關係,但是問題在於,很多人內心裏面都有盤算,民進黨長期以來,是説一套,做一套。現在就看到民進黨的不同派系,紛紛開始拋出來有關“統獨”的問題。

  于強:蔡英文能不能號令深綠現在是個大大的問號,所以接下來蔡英文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得到深綠的支持。這次扔出提案其實是在向深綠表態,最終的目是希望等到她後來去跟深綠談的時候,能有一些條件。

  

賴岳謙:
如果説蔡英文走向法理“台獨”,這就是絕路。現在的中國大陸跟美國是同樣一個量級,如果台灣搞“台獨”,大陸必須要動武,為了國家主權的完整,為了人民生命財産的保障,必須要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用非和平的手段來解決台灣問題。我覺得這是兩岸的悲劇,特別是台灣民眾的悲劇,我們不願意戰爭發生。

  

于強:
民進黨的套路大陸很清楚,民進黨不斷的扔“台獨”話題,就是想麻痹我們。他明知道不可能成功,就扔一次測試一下反應再收回去,再扔一次測試一下再收回去。民進黨的如意算盤是,以為他們扔的多了,大陸就麻痹了。這個套路大陸早已經明白了,所以會高度關注,堅決反對。另外,民進黨當局一直有一個套路,叫做“衝突、妥協、進步”,也就是説民進黨搞“台獨”往前進三步,然後再退回來,接著跟大陸説,你看我有善意嗎?這個套路當年陳水扁就玩過很多次了。你本來就不應該做“台獨”這個事情,把這個議題扔出來再收回去,這個不叫善意,這個叫改正錯誤。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