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波教授追思紀念會在台北舉行

2020-09-04 08:49:00來源:新華網

  王曉波教授追思紀念會3日在台北舉行。曉波教授家屬、生前好友、工作單位代表等各界400多人參加。

  王曉波1943年生於江西鉛山縣,1949年隨家人赴臺,他的母親上世紀50年代犧牲于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王曉波曾任教于台灣大學哲學系、世新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他是創立台灣中國統一聯盟的重要成員,曾任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他創辦了《海峽評論》並擔任總編輯。他長期堅持反對“台獨”,反對島內“去中國化”歷史教育,積極為兩岸和平統一鼓與呼,被稱為“台灣統派的一面旗幟”。

  紀念會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回憶了與王曉波相交49年的故事。馬英九表示,王曉波是傳統中國知識分子的典範,他信念堅定、心胸開闊。曉波一生主張中國統一,關懷整個中華民族的命運,將反對“台獨”視為知識分子的責任。我們是如此不捨曉波,雖然他走了,他的思想將化為永恒。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朱雲鵬2013年曾與王曉波在“課綱微調”工作中共事。他説,當時最令大家佩服的,就是曉波的意志力和勇氣。我們除了追念他的風骨和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秉承他的理想,繼續為維護下一代知的權利而奮鬥、為維護兩岸和平而奮鬥、為追求人民美好的未來而奮鬥。

  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林明照致辭表示,曉波老師是學問精深的學者,同時是關懷家國、憂思民族未來的理想實踐者。他在學術上有突破,在社會良知上有發聲,在國家、民族前景上有承擔,這種精神是傳統知識分子任重道遠、承擔天下的崇高情懷。

  王曉波夫人宋元對各界紀念表示感謝。她説,有人曾問王曉波,你為什麼反對“台獨”?曉波説,我是知識分子,不是政客;我受台灣人民供養來研究知識,我對他們有道義責任;我研究得出的結論是,無論從文化、歷史還是其他,台灣都不可能脫離中國,兩岸定能統一。宋元表示,這是王曉波堅信的理念。殷切盼望大家接續他的作為,完成兩岸終能和平統一的願景。

  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陳鼓應、中國法家研究會副會長宋洪兵、世新大學副校長李功勤、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王曉波教授的女兒王逸君和王乃雯等也在紀念會上發言。

  紀念會由《海峽評論》雜誌社、台灣大學哲學系、世新大學主辦。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