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粽繩“牽”兩岸 浙江台灣“雲上”同辦裹粽賽

2020-06-27 08: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浙江台灣“雲上”同辦裹粽賽 施紫楠 攝

  中新網嘉興6月26日電(記者 施紫楠)素縞絲線牽兩岸,綠沈粽葉總是情。6月24日至27日,浙江嘉興端午民俗文化節期間,一場跨越千里的裹粽比賽,在浙江嘉興與台灣南投同時舉辦。兩地通過“雲上”連線共祝端午佳節,共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台胞參加裹粽大賽 施紫楠 攝

  在嘉興會場,共有40名台灣同胞參與,分成個人賽與家庭賽。賽場上立著一個大架子,每個選手面前挂著一串粽繩,號令一下,兩地共同開賽。

  “同根同祖兩岸一家親,一根裹粽繩,拉近了兩岸之間的感情。”嘉興市海峽兩岸交流協會副會長屈達貴表示,當下有4000多個台灣同胞在嘉興生活學習,這次活動就是家裏走親,親上更親。

  如其所言,一場裹粽比賽,也讓就業、創業在嘉興的台胞有了相聚時刻。參與其中的卓味慧便感到非常溫馨,“端午包粽子不僅有傳統民俗的意義,同時也蘊含了家的感覺。兩岸同胞能一起包粽子,非常有意義。”

市民觀看兩地裹粽大賽 施紫楠 攝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嘉興桐鄉生活了12年的卓味慧,如今仍保持著一年四次回台灣的頻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她今年至今未回過台灣,能通過大屏看到家鄉的景象,讓她感到親切,“在嘉興打拼的台胞們,都很感念當地政府對我們的照顧。端午期間能有這樣一個小小的聚會,也讓我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

  正如卓味慧説的那樣,近年來,嘉興與台灣在經濟、人文、旅遊等領域交流與合作成果顯著,此次與台灣南投“雲端”共度端午節,也進一步加深了兩岸交流,增進感情。

  來自台灣苗栗的張昭瑩,幾乎每年都會參加嘉興端午的裹粽比賽。在他看來,今年通過兩地連線的方式進行,既有新意,又有情懷。

  18年前,張昭瑩經朋友介紹來嘉興海寧種植苗木,沒想到這一種,就把自己和家人都“種”在了這片土地上。如今,張昭瑩的苗木基地轉型成為生態農莊,子女也在嘉興就讀。

  “熱情,是我毫不猶豫選擇留下來的重要原因之一。”張昭瑩告訴記者,嘉興人的熱情,體現在一言一行中,“當時我説著一口一聽就知道的台灣普通話,但是這裡的人從不把我當外人看。”

  張昭瑩説,嘉興的熱情,也體現在政府“店小二”般的服務上,“我們這輩人老了可能還會回台灣,但是我們的孩子已經在這裡生根。嘉興,就是他們新的家。”(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