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之門外!台灣不是對美國言聽計從嗎?

2020-02-19 19: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美國國務院發起的“國際宗教自由聯盟”日前成立,台灣僅獲邀擔任觀察員。據台媒報道,“國際宗教自由聯盟”在籌組過程中,台灣一直積極響應,出錢又出力,是最配合的支持者。

  台灣資深媒體人汪誕平指出,只是獲邀擔任觀察員,台灣似乎就很滿足。“國際宗教自由聯盟”並不是受限于“以主權國家身份為成員的國際組織”,需要指出的是,在一個美國可以完全控制,台灣又充分配合的組織,最後台灣卻仍然不能成為正式成員,其中含義值得探討。

  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就質疑,“特朗普政府聲稱支持台灣擴大參與WHO等國際組織,但美國國務院自己發起的聯盟卻將台灣拒于門外。”

  羅金爆料,台灣地區副領導人當選人賴清德赴美期間,美國國務院官員曾經試圖為他爭取參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主持的“國際宗教自由聯盟”晚餐會,但蓬佩奧辦公室卻拒絕邀請賴清德。

  台灣沒有成為正式會員究竟是什麼原因?美國國務院至今沒有説明,只是回應“在宗教自由上,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好到不能再好,儘管台灣並非宗教自由聯盟的發起成員,我們仍保持極大彈性與台灣討論參與的可能性”。但至少證明民進黨當局出錢出力,對美國言聽計從,最後卻沒有獲得預期的收穫。美國可以完全掌控的聯盟組織尚且如此,台灣有什麼理由可以相信,在其他國際組織中,美國會力挺台灣?何況即使美國力挺,就真能發揮作用嗎?

  汪誕平指出,顯而易見,美國對台灣的力挺,不僅有其限度,而且往往是口惠實不至。只要事關美國本身利益,美國對台灣絕對不會讓步,更不會手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連續幾年未開,就是最好的例子。可以斷言,只要台灣不同意美牛、美豬進口,台美之間的自由貿易談判,絕對不可能達成協定。

  此外,對於美國成立所謂“國際宗教自由聯盟”,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指出,這不過是美國打著“宗教自由”的幌子、推行自身價值觀、干涉別國內政的工具而已,必然遭到世界上多數國家的反對,必然四處碰壁、歸於失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