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寫真:台中銀發族的“不老食光”餐廳

2020-01-14 16: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台灣台中市有一家名為“不老食光”的餐廳,員工主要由13位平均62歲的年長者組成,從後廚料理到餐廳服務、前臺接待,事事有條不紊。工作中的他們精神矍鑠,將快樂融入自己的“不老時光”。

  這家餐廳源自台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的銀發族就業計劃。除了13位年長者,餐廳裏還有4名年輕人在日常經營、活動企劃等方面進行協助,通過軟、硬體改良,職能再設計等方式,讓老人重返職場,找回生命價值。

 

  曾做過30年志工的林淑貞今年65歲,化著精緻的淡粧,笑容可掬。她曾感受到職場對高齡工作者的不接納與不友善,但在“不老食光”,她得以展現自己的廚藝專長、找回自信。

  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前,林淑貞執意“告假一分鐘”,回到更衣室整理粧容。“我要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也要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與同事能融洽相處的工作還可以幫助到他人讓我心情大好。”林淑貞説,她在這份工作中找到了生命的價值。

  自2016年開始與老人們一起共事的餐廳負責人陳姿婷説,與如此多的高齡者共同經營餐廳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三年來,她不斷揣摩與“銀發員工”的相處之道——因為他們都是長輩,比較在乎面子,發現他們的優點要多鼓勵,發現不足之處時,要多思考如何表達才能讓他們能理解而又不傷他們的心。

  時至中午,65歲的“不老料理人”鄭秀鳳完成自己最為擅長的餐廳主菜——芋頭燒豬肉後,忙裏偷閒接受採訪。看到陳姿婷也坐在旁邊,她幽默打趣道“負責人在這裡,我哪敢坐?”引得眾人忍俊不禁。從在家賦閒到重返職場,鄭秀鳳的心情和生活步調與之前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陳姿婷介紹,許多長輩過去從事的職業多半跟家庭環境和父母期待有關,很難像時下年輕人一樣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但是老了能開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是銀發就業的奧秘所在。

  “我要報名,我要報名!”70歲的餐廳主廚黃繡嬌聽到將有銀發族騎摩托車環臺旅行的活動,高高舉起手臂,興奮得像個孩子。除了餐飲服務,餐廳還定期舉辦各類培訓、出遊及經歷分享活動,讓更多老人將他們的生活經驗和熱情傳遞下去。

  黃繡嬌曾經中風患疾,意志消沉,獨居的她經常感慨感受不到活著的意義。如今可以再次奉獻自己,讓人們看到銀發族就業的價值,讓她很感動也很開心:“是‘不老食光’使我從消沉中走出來,現在的日子是我最美好的時光。”

  據統計,截至2019年7月底,台灣總人口約為2359萬,其中65歲以上老人超過352萬,佔比14.94%。台灣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我們希望‘不老食光’這個空間可以讓更多的人無感地走進來,而有感地走出去,讓人們在接受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到這些爺爺奶奶對生活的熱情與溫度,我想那是餐廳未來的方向。”陳姿婷如是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