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台胞在閩圓“博士夢”:冀用經歷和知識影響更多人

2020-01-14 16: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福州1月14日電 題:七旬台胞在閩圓“博士夢”:冀用經歷和知識影響更多人

   作者 林堅 藍苗

   畢業了,70歲的蘇金淼喜不自勝,“我花了約七年時間在福建求學,如今獲得博士學位,彌補了年少時求學的遺憾。”

   兩天前,福州大學怡山校區內,蘇金淼一身西裝,花白頭髮梳得整整齊齊,完成了博士研究生畢業與學位論文答辯。

   蘇金淼祖籍福建泉州。退休前,他是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雲林縣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副總幹事,也是“順武堂”在台灣的第四代傳人,曾在日本、新加坡、法國、美國、南非等多個國家傳授武術。

   2011年,在朋友推薦下,他來到福州,準備報考福州大學管理學博士研究生。談及為何來大陸求學,蘇金淼説,大陸是他的根,他對大陸的自然和人文環境很嚮往。

   “大陸的壯麗山河,不是人工景區可以媲美的,這裡每一處都寫滿了故事,值得細細品味。”來到大陸學習後,他更加感受到了大陸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儘管40年生疏學業,學起來十分吃力,但蘇金淼憑著一股子認真,在復習8個月後得償夙願。他告訴記者,年幼家境貧寒,為減輕家裏負擔,在東吳大學經濟係學習不到兩年就休學去當了一名武術老師。

   現實與理想的錯位,讓蘇金淼決心“無論年齡多大,都要堅持念下去,圓年少求學夢”。在福州大學,他師從福建省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朱祖平教授。

   在這約7年的求學歲月裏,蘇金淼克服了年齡帶來的種種困難,以及經常往返于兩岸的奔波勞累。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唐振鵬教授親切地喊其“蘇大哥”,“我對他的欽佩和尊重是發自內心的,他那種執著的精神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2012年開始面向台灣地區招收博士生,截至目前順利畢業的有4名。與蘇金淼同班畢業的台籍女博士王淑媚説,他是大家堅持學習的榜樣,每次想要放棄的時候,想到他,就又有了堅持下去的動力。

   對於自己的特殊“弟子”,朱祖平教授讚不絕口。“畢業最為困難的就是要發3篇核心期刊論文,以及要用數理方法和系統動力學來研究課題,對於年輕的博士生來説都是不小的挑戰,但蘇老先生在還有很多事務要忙的情況下,堅持了2500多個日日夜夜,能夠畢業十分不易,令人佩服。”

   為了完成三篇核心期刊論文和畢業論文,蘇金淼著實費了不少工夫:跑了200多家企業做選題調研;對著網上教程,笨拙地敲打鍵盤,一步一步跟著學算平均值、基差和畫表格、畫圖;專門拜訪台灣各大高校和企業的專家學者,請教艱澀難懂的專業問題,寫了好幾本筆記……朋友們給他起了一個外號,叫“學癡”。

   蘇金淼的博士畢業論文是《兩岸經貿互動下提升台灣中小企業創新能力政策因素之研究》。之所以選擇這個選題,他的解釋是:大陸對台灣的經濟影響很大,這些年台灣的經濟增長幾乎是靠與大陸經貿往來支撐的,沒有大陸的支持,台灣經濟很難健康發展。

   再過兩天,他就要返臺了。他對記者説,目前他在台灣授課,但可能會來大陸的大學講課;趁著身體還硬朗,希望可以用他的經歷和知識影響更多的人。(完)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