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台灣勞工加班者平均每月加班15.9小時

2020-01-14 16: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勞動環境與勞工工作滿意度息息相關,根據台當局勞動部門調查顯示,2019年台灣勞工對自身整體工作感到滿意的比率為70.3%,而近一年中有加班者佔46.3%,平均每月加班15.9小時。

 

  為了解勞工在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的工作狀況、對工作環境滿意度及職涯規劃等情形,勞動部門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以參加勞保的台灣籍勞工為調查對象,總計回收有效樣本4116份,並於今天公佈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2019年台灣勞工對整體工作感到滿意的比率為70.3%,較2018年上升0.3個百分點,感到不滿意者則佔3.1%。其中,對整體感到滿意者,以性別工作平等、同事間的相處與友誼滿意比率都逾96%最高,其次為主管對員工的關切與照顧佔94.8%;而不滿意者中,以人事考核升遷制度不滿意比率佔71.7%居首,其次為工作負荷量佔68.0%。

  在加班狀況部分,勞工近一年有加班者佔46.3%,較2018年下降1.5個百分點,其中有加班的平均每月加班時數為15.9小時,較2018年增加0.3小時。若按行業別觀察,有加班的比率以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佔65.4%最高,其次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佔61.7%。

  另外,勞工近一年月加班時數不曾超過46小時佔94.9%,曾經超過46小時佔5.1%,較2018年減少2.4個百分點。若按職業別觀察,近一年曾經月加班時數超過46小時比率,以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佔8.1%最高,其次為專業人員佔7.3%,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佔5.0%居第三。

  調查也發現,勞工近一年加班者中,每次都有領取加班費或補休佔90.5%,較2018年略增0.1個百分點,曾沒有領取或補休者佔9.5%,而勞工服務單位對勞工加班給付方式以一律給付加班費佔42.6%較多,其次為可選擇加班費或補休佔36.1%,一律給予補休佔9.2%居第三。

  雖然加班可能減少勞工休息時間,但調查顯示,勞工希望維持目前工作時數者佔78.8%,希望減少工作時數佔13.0%,勞工希望增加工作時數的主要原因為“希望增加薪水”,而希望減少工作時數的主要原因以“更多自己的時間從事其他活動”最多,其次是“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至於對於退休年齡規劃,調查指出,勞工規劃退休年齡平均為61.1歲,規劃61歲以上退休者佔48.8%,而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以“自己儲蓄”佔78.9%最多,其次為“新制勞工退休金”佔61.8%,“勞保老年給付”佔46.2%居第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