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在榕掛牌成立

2020-11-18 17: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福州11月18日消息(記者張子亞、呂貝娜)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11月18日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塔巷30號掛牌成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福建省副省長崔永輝,原文化部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中外友好國際交流中心主任柯志華,福建省臺港澳辦主任王玲,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院長陳秋平等嘉賓出席揭牌儀式,併為首批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特約研究院頒發聘書。

領導嘉賓為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你好台灣網 圖)

  兩岸特約研究員代表台灣雕刻藝術家劉北山,台灣音樂製作人郭之儀,台灣“金耳朵”音樂製作人陳建平,台灣鄉村營造師蘇倍慶以及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林國平教授,原福建省藝術研究院副院長馬建華研究員,國家一級導演陳大聯,閩江學院特聘教授林中燕上臺領取聘書。

兩岸特約研究員代表接受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頒發的聘書(你好台灣網 圖)

  2019年4月國台辦批復同意在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設立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在揭牌儀式上受訪時表示,“閩臺一家親,今後兩岸經濟社會文化的融合發展首先應該從閩臺開始。”據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秘書長蔡麗華介紹,福建與台灣隔海相望,同根同源、同文同種,閩臺曆史文化與民俗信仰有著悠久而密切的淵源關係,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將充分利用福建豐富的閩臺曆史文化資源,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常態化開展民間信仰、閩臺宗教、閩臺同名村、宗親宗祠、傳統藝術、涉臺文物、閩台方志等“根、親”祖地文化交流,如設展、學術研討、動態交流等,推進兩岸文化往來,促進兩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靈契合。她説,“研究院匯聚了兩岸學術、文化藝術等機構的力量來共同開展兩岸交流。目前已成立了由大陸和台灣知名人士共同組成的理事會,23名理事中有6位來自台灣,將共同策劃以後的交流活動和發展方向。我們還特別聘請了29位特約研究員,今後還會根據需要聘請,希望更多人融入研究院大家庭,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秘書長蔡麗華接受記者張子亞採訪(你好台灣網 圖)

  據了解,三坊七巷塔巷30號王麒故居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院落佔地1600平米,未來也是閩臺文物交流與展示的重要窗口。蔡麗華表示,今後在院落中的最後一進——閩臺曆史文化會客廳,將開展兩岸非遺文化傳承研習等活動,歡迎台灣青年學者到大陸參觀、交流、就業。“目前在大陸已經有一些鄉村營造師,我們將來還會跟他們合作,給他們一些平臺,讓他們參與更多的福建這邊的鄉村的建設。”

  揭牌儀式後,嘉賓代表先後參觀了“兩岸家書展”、“閩臺壽山石展”、“閩臺漆器技藝展”。

  “兩岸家書展”現場展出兩岸家書超過二十封。據蔡麗華介紹,家書主要由台灣收藏家許伯夷先生捐贈,其中97封為福州人孫上捷和他1946年左右去台灣工作的兒子孫世杭的往來書信,時間跨度長達20餘年,兩岸血脈相連的骨肉親情沉澱于字裏行間。

兩岸家書展展板(你好台灣網 圖)


兩岸家書展展品(你好台灣網 圖)

  “閩臺壽山石展”濃縮了福建壽山石協會雕刻家和台灣雕刻藝術家劉北山的48組壽山石雕刻精品。劉北山的作品首次在福州展出,牡丹花卉、山水、“鍾馗出巡”等中華傳統文化元素在其作品中透過精湛細緻的雕工呈現。他在受訪時表示,來大陸發展三十多年了,過去專注于在工作室創作,未來要多與大陸工藝家多交流探討工藝美學、生活美學,“從使用到欣賞再到把玩,是一個過程。五年、十年後,大陸的工藝美術創作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作品也會更加注重細節。”

台灣雕刻藝術家劉北山向記者介紹他珍藏的早期作品(你好台灣網 圖)

  “閩臺漆器技藝展”展出了漆畫名家汪天亮和台灣漆藝家林芊劭的作品。據了解,漆器作為福建文化藝術的精華在明清時期隨福建先民入臺而生根發芽。閩臺兩地漆藝有著各自的發展歷程和藝術特徵,都曾有過輝煌的歷史時期和偉大成就,為中華漆藝的傳承和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閩臺漆器技藝展”展出的台灣漆藝家林芊劭的作品(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