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知識産權保護意識 助力台青創新創業 首場“台青創新創業法律講堂”在廈舉辦

2020-08-28 14: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胞陪審員高瑞華表示創新創造逐步得到更多尊重和保護的社會氛圍可吸引更多台青來大陸發展(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廈門8月27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8月27日,海峽兩岸青年學生知識産權法學教育實踐基地成功舉辦首場“台青創新創業法律講堂”活動。本次活動由實踐基地共建單位廈門市法官協會和海峽交流文化中心主辦,邀請在閩西南地區創業、工作、生活的台灣青年,台胞陪審員、台企代表、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的青年學生、海峽交流文化中心及廈門知識産權法庭的工作人員等參加。


陳璐璐法官為台青解答知識産權保護相關問題表示重在預防(你好台灣網 圖)

  當天上午,參會嘉賓參觀了廈門知識産權法庭、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旁聽了一起侵害實用新型專利權糾紛案的庭審。主辦方希望通過旁聽庭審活動讓台灣青年了解大陸知識産權法律制度保護體系,了解知識産權案件在大陸審判的流程。隨後與會嘉賓結合庭審內容與法官開展座談討論。廈門知識産權法庭林常紅法官簡要介紹了大陸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體系以及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審判“三合一”、知識産權技術類案件跨區域集中管轄等制度特色。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陳璐璐法官圍繞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新創業過程中如何避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如何預防自有知識産權被侵權、被侵權時如何及時有效維權以及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如何助力兩岸融合發展等方面進行了分享。


台青代表陳志中表示從事創業活動時應在避免侵權的基礎上做好自我維權(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青年代表陳志中簡要介紹了台灣地區文化創意産業發展與知識産權保護完善的歷程,表示從本次活動中深受啟發,在知識産權保護過程中應注意把握和權衡知識産權的價值,從事創業活動時應在避免侵權的基礎上做好自我維權工作。台胞陪審員高瑞華表示,參加本次活動很有收穫,非常期待實踐基地後續開展的兩岸交流活動,相信在創新創造逐步得到更多尊重和保護的社會氛圍中,台灣青年將更有意願在大陸開展創新創業活動。海峽交流文化中心秘書長陳準表示,將穩步推動實踐基地舉辦更多青年實踐活動,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法治交流與宣傳,引導創業青年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意識並善用法律工具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董慧娟副教授介紹大陸知識産權保護概況及兩岸知識産權保護制度異同點(你好台灣網 圖)

  27日下午,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董慧娟副教授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專題授課形式介紹了大陸知識産權保護概況及兩岸知識産權保護制度異同點。廈門知識産權法庭法官與董教授共同解答台灣青年提出的知識産權問題,並作出知識産權風險提示,提供專業意見建議。當天下午,參會嘉賓還參觀了全國首個法治文化街區——七星法治文化街區,共同領略中國傳統法律文化和現代法治文明的風采。


與會台青嘉賓們旁聽一起侵害實用新型專利權糾紛案的庭審(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