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同心協力 共抗疫情

2020-02-01 09:55:00來源:新華網

  福建省唯一一家生産專業口罩的台資企業——廈門藍星企業有限公司1月27日(大年初三)復工。公司董事長邱炳耀説,“我們每天加班,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0點。國家現在需要我們,我們會全力以赴。”

  邱炳耀是第一批來大陸投資的老台商。年過八旬的他,每天都要到工廠看看。目前,三條生産線正開足馬力,加班加點趕制口罩。

  “應對疫情,我們責無旁貸。”邱炳耀介紹,企業收到廈門市提出的保障口罩供應號召後,馬上召回周邊已經放假的員工,還請了臨時工,並聯絡原材料供應商,立即恢復生産。

  疫情牽動廣大台胞的心。在廈台胞陳清隆大年初二向所在社區捐贈了一箱口罩,供一線街道人員和民警使用。

  “我想用這箱口罩表明:雖然力量很小,但台灣同胞和大陸同胞站在一起抗擊疫情。”陳清隆説,“面對困難,我們應該有同理心,更何況兩岸本就血脈相連。”

  曾在2003年經歷過非典疫情,陳清隆對大陸戰勝這次疫情很有信心,“從街道到社區,從企業到個人,人人都在努力;再加上政府的統一調配,效率很高。”

  作為廈門思明台胞驛站曾厝垵聯誼點召集人,陳清隆這些天都戴著口罩忙碌著,和驛站同事一起,在曾厝垵做志願活動,向街坊鄰居宣導防控疫情知識。

  “最熱鬧的商圈看不到人,每個人都自覺主動地做好自我居家隔離,不外出,不聚會,完全切斷傳染途徑,全世界可能只有大陸做得到如此徹底。防疫工作必勝!”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1月30日發微信朋友圈為大陸防疫工作點讚。

  1月29日,陳奕廷回到福州。此前一天,身在台灣的他得知大陸防抗疫情,在臺協會微信群裏動員大家,取消原定於2月13日舉辦的“春酒”——這是福州市臺協會每年春節復工後舉辦的盛大晚宴,已經持續了20多年。

  “防疫前線人員是用生命保護地球所有人,大家不要分彼此,支持前線人員就是保護所有人。”陳奕廷説,大家先把自己居家隔離做好,行有餘力,歡迎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陳奕廷和父親陳建男共同捐款20萬元人民幣,加上取消的“春酒”預算經費30萬元,都已經匯入福州市紅十字會賬戶。“春酒預算本就來自台胞,現在台胞還在踴躍捐款,有的1萬,有的5000,統計數字不斷在增加。”陳奕廷説。

  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也表示,已號召台商協會會員企業協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並提供力之所能的各項幫助,為狙擊疫情貢獻力量。“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理應共同攜手戰勝疫情。”他説。

  作為福建科技企業新大陸集團的首位台籍員工,張俊一1月29日在微信朋友圈多次轉發這樣一條消息:同心協力,共抗疫情!新大陸捐贈500萬元現金以及35台空氣消毒機。

  “這次不管政府還是民間,大家共克時艱,擰成一股繩。”張俊一1月22日離開福州回台灣,但持續關注大陸抗擊疫情的各項舉措。

  “中國人凝聚力非常強,一定可以順利渡過難關。”他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