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女棋手黑嘉嘉:黑白世界中的一抹亮色

2019-12-14 09: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眼前的黑嘉嘉,一襲黑白灰相間的上衣和裙子,深邃的五官,清澈透明的大眼睛,如果不了解其在棋壇的成績和圍棋職業七段的身份,很多人只會用“漂亮”“大美女”來形容她。

  黑嘉嘉是中澳混血兒,爸爸是澳大利亞人,媽媽是中國台灣人,她被日本圍棋界稱為“千年僅一的美女棋士”,被網友稱讚“美貌與智慧並存”。

  “美”一直是黑嘉嘉身上繞不開的話題,這也讓她常常成為黑白棋場閃光燈追逐的亮點,但美貌絕不是她的唯一。黑嘉嘉告訴記者,她一直認為內在比外在更重要,希望外界更關注她在圍棋比賽中的表現。

  黑嘉嘉2010年代表中國台北隊參加廣州亞運會,獲得圍棋女子團體銅牌;同年,又獲得兵聖杯世界女子賽亞軍;2013年她獲得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混雙銀牌;2018年在第五屆國手山脈杯世界最強戰中獲得混雙亞軍。

  第一次接觸圍棋,黑嘉嘉就深深被吸引,“當時老師正好在教如何‘吃子’,我特別感興趣,覺得很好玩,深入了解後,更是被圍棋對弈中各種複雜的變化吸引。”

  自此,黑嘉嘉開始沉迷圍棋所在的黑白世界,即使後來因為爸爸工作調動,全家舉遷美國,她也沒有放棄,不僅堅持看書自學,還克服時差在網絡上與高手對弈磨練棋藝。功夫不負有心人,在2008年杭州進行的圍棋定段賽後,黑嘉嘉開始正式成為職業棋手。

  為了獲得更多與高手正面切磋的機會,黑嘉嘉2014年正式加盟廈門觀音山隊,每年代表廈門隊參加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台灣圍棋比較小眾,比賽也比較少,在大陸我獲得了更多對弈高手的機會。”

  在黑嘉嘉看來,自己在大陸能夠進行長期穩定的發展,與近期頒布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有關。“26條措施”中指出,“歡迎台灣運動員來大陸參加全國性體育比賽和職業聯賽,積極為台灣運動員、教練員、專業人員來大陸考察、訓練、參賽、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條件,為台灣運動員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提供協助”。

  在即將過去的2019年,黑嘉嘉在大陸共參加了6場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和4到5場世界賽。黑嘉嘉認為,“26條措施”對台灣棋手來説是非常不錯的機會,能夠讓台灣棋手接觸到更多更高規格的比賽,從而提升棋藝。而目前每年固定舉行的大陸棋手和台灣棋手的交流賽,也讓台灣棋手獲益良多。

  對於是否會參加2022年杭州亞運會,黑嘉嘉説:“我覺得能夠獲得亞運會入場券是一件非常難的事,距離我上一次參加亞運會已經時隔很久,如果能在明年的選拔賽中有好的發揮,再有機會參加亞運會的話,我還是蠻開心的。”

  採訪中的黑嘉嘉溫柔禮貌,但實際上她在骨子裏卻十分熱愛挑戰。除了非常喜歡跳傘、蹦極等極限運動,黑嘉嘉在事業上也在進行新的嘗試。

  黑嘉嘉于2016年正式加盟種子音樂,開始向娛樂圈進軍,“我希望可以在不影響參加圍棋比賽的情況下,嘗試一些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

  繁忙的演藝工作並沒有讓黑嘉嘉停止對棋藝的追求,她每天都要保證自己進行至少3個小時的練棋時間,“AI的發展改變了不少棋手的訓練方式,所以現在我在家會用電腦,在外面就會用手機與AI進行對弈。”

  對於未來的發展規劃,黑嘉嘉認為,自己還是會以圍棋為主,“下棋是一個不斷思考的過程,給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啟示,讓我在面對很多事情時,可以更加冷靜的去思考,不衝動做決定。”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