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82週年 馬英九撰文回顧民族慘痛歷史

2019-12-13 17:10:00來源:中國台灣網

  今天,是第6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于南京及附近地區進行長達6周的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大屠殺和姦淫、放火、搶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殺中,大量平民及戰俘被日軍殺害,無數家庭支離破碎,遇難同胞人數超過30萬。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82週年,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臉譜網(Facebook)上發表文章,回顧這段讓所有中國人感到傷痛不已的歷史。他強調,“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容遺忘”。直至今日,日本仍有部分人士,對日軍在二戰期間的屠殺強暴罪行,抱持回避、淡化、甚至否認的態度;他更希望,台灣的執政者不要再為了選舉利益,刻意激化兩岸關係,操弄所謂“亡國感”,我們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現狀,讓子孫不必再面對殘酷無情的戰爭,讓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

  馬英九文章摘編如下: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82週年。1937年12月13日,日軍在南京展開長達6個星期的姦殺擄掠,造成30萬人死亡,數萬名婦女慘遭強暴、三分之一南京遭焚燬、無數文物被劫掠。

  4年後,1941年12月,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偷襲珍珠港後攻擊菲律賓。眼見情勢危急,在菲同盟國人員紛紛撤離,但中國駐菲律賓領事館總領事楊光泩與7名館員,為堅守護僑責任而不願離開。隔年1月,馬尼拉淪陷,日軍違反國際公法拘捕具外交官身份的楊光泩,脅迫他必須承認日方所扶持的汪精衛偽南京政府、撫平菲國華僑抗日,並向華僑募款供日軍使用。楊總領事嚴詞拒絕日方要求,與7名館員在備受酷刑後,慘遭殺害。

  菲國僑界為紀念殉難的楊光泩等8人,于60年代在華僑義山修建烈士堂,並訂4月15日為華僑烈士節,每年舉行公祭。

  其實,這是日軍第二次殺害中國外交官。第一次是1928年5月3日在山東濟南。日軍故意製造事端,阻止國民革命軍北伐,並拘禁前來交涉的總司令部外交處主任蔡公時。蔡精通日語,在以日語力斥日軍無理暴行後,遭日軍割去其耳、鼻並挖取其眼、舌後加以殺害,同仁10余人同時遇難。當時日軍殺害我國軍民超過6000人,史稱“五三慘案”。

  1945年2月,日軍從馬尼拉撤退時,也大規模屠殺平民,遇難人數達10萬以上。其中包括馬尼拉南方85公里處的南呂仙答洛市(San Pablo)。當時距離日本投降不到半年,但當地日軍仍強迫600位15到60歲的華人男子集中做工挖坑,在殘忍虐待後殺害,埋在坑中。

  “五三慘案”、南京大屠殺、楊光泩殉難、馬尼拉及仙答洛屠殺,都道盡戰爭的殘酷。雖然二戰早已結束,但殺戮戰場仍未消失。

  我一再強調,“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容遺忘”;若無法從反思歷史中記取教訓,就無法正視並改正錯誤。直至今日,日本仍有部分人士,對日軍在二戰期間的屠殺強暴罪行,抱持回避、淡化、甚至否認的態度。像是旅美作家張純如暢銷世界的名著《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這本書的日文版,因作者不同意出版商要求刪除部分內容,竟無法在日本發行,令人極為遺憾。

  “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歷史的教訓不能罔顧。希望執政者能聽進忠告,不要再為了選舉利益,刻意激化兩岸關係,操弄“亡國感”。兩岸和平不僅對台灣,對全世界都有利。我們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現狀,讓我們的子孫不必再面對殘酷無情的戰爭,讓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